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明明:供给逐步释放 2023年铜价或从震荡转向下跌
来源:中新经纬2022-12-18 08:32:20

  中新经纬12月15日电 题:供给逐步释放 2023年铜价或从震荡转向下跌

  作者 明明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近年来,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带动全球铜消费量迅速扩张,中国也成为了全球第一大铜消费国。从下游应用领域看,随着能源革命的推进,新能源车、风电和光伏等新能源领域对铜需求的拉动作用显著。结合供给与需求分析,预计短期内铜价有望延续震荡,而2023年全年则面临一定的下行风险。

  供给短期扰动仍存

  供给方面,短期来看,进入2023年后,随着铜矿产能的释放,供需关系可能重回宽松。南美地区是铜的重要产地,拉尼娜可能导致南美干旱现象持续,且税收、环保和罢工等相关事件尚未得到彻底解决,出现反复的风险可能更高,南美地区部分铜矿品位下降的趋势也不可扭转,预计短期内供给端难以出现大幅反弹。

  但中长期而言,一方面,短期的扰动有望逐步得到妥善解决,另一方面,尽管全球铜企资本性支出中枢下行,但年度维度的供给变化依旧存在,随着新增铜矿的逐步投产,2023年可能是近年来产能释放的一个高峰期。短期扰动的缓解和中长期新增产能的释放,可能共同推动供给逐步走向宽松。

  需求整体承压

  需求方面,铜面临内外分化,需求整体承压。疫情导致的中美经济周期错位局面预计还将延续,2023年中国经济有望延续逐步复苏的趋势,预计基建、地产和新能源等重要下游会对中国铜需求形成支撑。随着中国防疫政策的逐步优化,和新一年稳增长政策的陆续接力,中国经济有望延续小幅复苏的态势,从而对铜消费量形成一定支撑。

  基建领域、地产领域、新能源是铜的重要下游产业。基建方面,中国经济增速尚未回归至潜在增速水平的背景下,2023年财政政策大概率将保持较为积极的基调,预计基建仍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尤其是基建中的电力、交通及5G等环节对铜需求量偏高,因此,基建领域对铜的需求可能仍会保持在较高水平;地产领域,虽然当前地产基本面仍处于偏弱位置,但近期“金融十六条”“地产三支箭”等放松政策频现,房地产市场有望沿着“销售-信用-投资”的链条逐步修复,对铜需求端的拖累也可能收窄;新能源领域,在“碳达峰”“碳中和”等中长期目标的指引下,新能源产业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预计新能源领域所贡献的铜消费增量占比也可能会不断提升。

  不过,在极致的紧缩之后,欧美主要经济体的实质性衰退或许难以避免,预计中国经济复苏也难改2023年全球铜需求量承压的结果。在供给扩张和需求收缩的双重作用下,预计2023年全球铜市场会面临供应过剩的局面。

  铜价短期快速回落的风险较低

  价格方面,短期内,政治事件、极端气候和能源危机等海外突发事件的扰动导致2022年铜供给端弹性不足,而尽管欧美主要经济体衰退风险逐步加大,但全面衰退尚未到来,需求还存在一定韧性,因此,预计短期内供需关系整体仍将维持偏紧格局。在偏紧供需关系的持续作用下,全球主要交易所铜库存已经一路下行至历史低位,美联储放缓加息的时点也逐步临近,因此,预计短期内铜价有望得到支撑并延续震荡格局。

  中长期而言,从商品属性看,随着时间的推进,新增产能的逐步释放和衰退风险加大后海外需求的受限预计将共同推动2023年全球铜供需格局走向宽松。从金融属性看,2022年美联储紧缩的货币政策会滞后性地体现为2023年欧美主要经济体需求的收缩,叠加高基数效应的作用,2023年美国通胀有望迎来一定的改善,投资者对通胀的预期也将有所缓解,且美联储货币政策预计不会快速转向,年内较高的利率水平也可能会对铜价形成一定的压制。因此,铜的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均指向2023年铜价有一定的下滑风险。(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