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丁祖昱:北京涨价房源猛增或是业主市场试水
来源:中新经纬2022-12-18 08:02:25

  中新经纬12月15日电 题:北京涨价房源猛增或是业主市场试水

  作者 丁祖昱 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挂牌涨价房源量猛增。内容显示,疫情优化政策公布后次日,北京市24小时内的涨价房源量成为当月最高,单日涨价房源量129套,环比前一天上涨76.7%。

  对此,我们查询了北京二手房市场2022年第50周(12.5-12.11)的成交情况。数据显示,2022年12月5日至11日,北京二手房成交面积为15.95万平方米,较第49周(11.28-12.4)环比微升1%,同比下降42%,较年内周平均下跌36%。

  2022年至今,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由增转降,购房者向新房市场流动,目前北京二手房成交已较此前高点第40周(38.1万平方米)实现了“腰斩”。

  二手房交易“连环单”政策效应更明显

  若与2022年9月北京二手房交易“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通知相比,此次因疫情优化政策对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的影响相对较小。

  2022年9月23日,北京市住建委和北京市规自委印发《关于试行存量房交易“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的通知》。“连环单”是指在同一时期内,购房家庭先出售名下住房,再次购买住房的交易业务。

  此前二手房买卖时,家庭一般要在卖出名下住房并办理转移登记后,才能腾出资格购买下一处住房,交易周期较长。

  根据试行政策,纳入“连环单”业务的购房家庭,卖出住房网上签约后,即可视同该套住房“暂时”转出,进行买入房屋的购房资格审核,待完成买入住房网签后,可一并办理卖出、买入房屋的贷款、缴税、登记业务。

  在“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通知发布后,2022年第39周(9.19-9.25),北京二手房成交升至3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9%。第40周,北京二手房成交进一步提升至38万平方米,创下年内单周新高。

  目前,北京二手房挂牌房源量增加现象,一方面是前期压抑的需求集中爆发,另外一方面则可能是受北京改善人群“卖一买一”推动,而这些房源挂牌后最终能否推动市场成交,还有待观察。

  2022年北京二手房实际成交价降价明显

  与卖家挂牌相比,二手房买方对市场感知更敏锐。悲观观望下,北京二手房实际成交一度呈现量价齐降的趋势。

  克而瑞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北京二手房房价进入下降通道,截至2022年11月,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为30471元/平方米,同环比转正,但总体仍在低位。

  事实上,二手房挂牌量与市场情况并不能划等号。2022年6月,上海也曾出现过二手房挂牌量价猛增情况。这主要是受之前压抑需求集中爆发影响。此外,高价挂牌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业主心态,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他们出货决策,价格是一种对市场的试探。

  如今,北京二手房市场出现挂牌房源量价齐涨的现象,也主要是受疫情优化政策后二手房业主信心提升,以及在近期一系列利好政策下,对后市的看好。至于最终能否成交,还需要对市场一线成交情况进行再观察。

  一直以来,北京都有着庞大的二手房交易市场。且北京的改善需求一直巨大,2021年二手房成交规模已达到新房成交规模两倍。

  限于严苛的购房及落户政策,北京购房主力还是35岁以下的年轻家庭,并且以已婚育家庭为主。这部分人群最为青睐的是110-140平方米的中大户型产品,其次是70-90平方米的刚需产品。

  我们认为,现阶段整个行业下行压力较大,各大城市市场成交都出现了下滑,随着市场信心恢复,市场进一步修复,未来北京大量的刚需及改善型需求将推动整个市场稳定增长。(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