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爬楼 | 超20城推出新房团购、中央发布扩内需战略:住房消费仍是重要抓手
来源:乐居买房2022-12-16 12:44:04

01 全国宅地出让规模“腰斩” 多城土拍加推迎来翘尾行情

12月12日 据房地产研究机构克而瑞统计,截至2022年11月中旬,全国涉宅地块通过招拍挂方式成交的土地总建筑面积仅剩下7.28亿平方米,较2021全年下跌58%,即便加上预估的12月成交量,今年涉宅地块成交规模腰斩几乎是“板上钉钉”。随着房地产融资新政暖风劲吹,部分房企正在重新审视土地市场和拿地策略,多城也在12月的最后十多天给土拍加场次,释放出土地市场回温信号。

02 杭州公积金执行“认贷不认房” 二套首付比降至四成

12月13日 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通知,对贷款政策做出调整。杭州职工家庭名下无住房,无房贷款记录或有商贷记录且结清贷款,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住房的,执行首套房政策,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职工家庭拥有1套住房,或无住房但有公积金贷款记录且相应贷款已结清,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执行二套房政策,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

03 武汉都市圈内住房公积金实现“打通用”

12月13日 武汉都市圈住房公积金同城化业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即日起,武汉都市圈9城(武汉、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天门、潜江)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均可使用本地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以委托扣划方式直接偿还在“圈内”其他城市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该平台还实现了公积金“自由转”,取消武汉都市圈内职工公积金转移一切限制。

04 兰州:取消限售 个人房贷不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

12月13日 据《兰州市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若干措施》通知,即日起阶段性调整兰州市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5年期以上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由4.3%下调至4.0%。取消现行限售政策,个人购买的住房,自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后即可上市交易,已按原有限售规定在《不动产权证》上注记限售的按现行规定执行,上市交易不受影响。个人住房贷款不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

05 超20城推出新房团购 官方默认房企降价销售

12月14日 郑州于日前开启商品房团购会。支持新兴产业单位、科研机构、产业园区、大专院校、企事业等单位,集中团购商品住房解决职工住房问题。团购房源须是“五证”齐全的现房或准现房(一年内竣工交付),在首付比例、契税补贴、公积金贷款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利好,同时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给予更多优惠。截止目前,贵阳、遵义、恩施、桐庐、铜陵、黄冈、巴中、长春、连云港、绍兴等超二十个城市,在今年均发布了商品房团购相关政策或活动。

中央发布扩内需战略:住房消费仍是重要抓手

12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指出,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加强房地产市场预期引导,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为重点,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健全住房公积金制度;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3年疫情加上“三期叠加”(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影响下,国内以消费为主的内需基础受到一定冲击,社会消费能力、潜力和预期均受到了挫伤。因此,国家要推动一揽子促进内需的战略。

由于城镇化快速推进,扩大内需就不能偏离房地产,甚至从贡献来看,房地产可谓是最大的内需。特别是当前发展矛盾转为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诉求,更不能偏离房地产。衣食住行,衣食行都解决得挺好了,但“住”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我国目前人均住房面积超过41平方米,人均拥有1.06间,户均拥有1.1套。因此,此次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战略,没有像2008年那样,更多提如何促进商品房购置需求,而是提出支持居民合理自住需求,包括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等,更多的是推动供给侧改革。

《纲要》内容还强调了存量房消费,比如无障碍、装饰装修、智能化,适应了老龄化时代,居民存量房升级换代和已进入楼市后的年轻人的新需求。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