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沪上127节水小区出炉,旭辉江湾墅小区获杨浦区示范标杆
来源:中房网2022-12-15 13:17:20

  2022年夏季,我国多地遭遇了多年一遇的大范围持续异常高温事件,长江流域遭遇了自1961年以来最严重的气象干旱,出现罕见的“主汛期反枯”,每一滴水的节约都显得异常珍贵。今年8月,上海市水务局、市文明办联合考评后公布14个2021年度上海市节约用水示范(标杆)小区,113个2021年度上海市节水型小区。位于上海杨浦区的旭辉江湾墅小区成为杨浦区唯一一个2021年度上海市节约用水示范(标杆)小区。

  从2021年中旬开始,旭辉江湾墅小区从居委、物业到居民,开展了一场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节约用水”行动。

  小区里出现了两个蓝色大桶

  在旭辉江湾墅小区,通往车库的斜坡拐角处,出现了两个50L的蓝色塑料大桶,每到雨天,雨水便会沿着坡度流入桶内,收集的雨水会被“二次利用”分派成3个用途:小区里4个大花坛里草花的浇灌、小区垃圾桶的日常清洗和用于小区物业员工公共洗手点位的储蓄用水。

  雨水的循环利用

  不要小看这收集的一桶桶雨水,它们就像小区里的微型“大坝”,起到蓄水作用,在降雨量减少的极热高温时期,100L的雨水可以满足小区很大一部分公共用水需求,节约小区的绿化、清洁用水量,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缓解阶段性的用水紧张问题。

  百余个漏水问题的解决

  一个偌大的小区,要真正达到“不让每一滴水白白流走”的目标,积极排查解决小区住户的漏水问题是重中之重,从2021年6月开始,至2022年3月,旭辉永升江湾墅物业服务工程团队专家共累计完成150多处小区漏水问题的排查与检修,小到水龙头、水管、马桶的漏水维修,大到水管的改造。对“跑冒滴漏”及时处理,接到业主报修及时上门维修,服务拖延、不过夜,据不完全统计共节约用水近25吨。

检修漏水情况的工程师傅

  旭辉江湾墅2021-2022期间部分漏水问题的检修工作表

  “家里的漏水问题,只要报修物业师傅马上上门解决,今年是个干旱年,家人约定好要一起身体力行‘节水节电’,为困难地区为环保尽一份责任。”业主张先生这样说道。

  共商共议,树“节水护水”新风尚

  为了让节水观念深入人心,江湾墅小区组建了由党员、居委、物业公司、社区志愿者等组成的社区节水自治小组,明确自治小组人员的岗位职责,定期召开节水工作会议,交流小区用水情况,共商共议不合理用水问题的解决方案,控制用水增长速度,及时调整用水结构,最终各项用水指标最终趋向合理,有效促进了旭辉江湾墅小区形成科学用水、合理用水、文明用水的良好氛围。

  物业管家通过业主群搭建节水交流平台,宣传《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并鼓励业主交流分享节约用水的“金点子”、“小妙招”,使小区居民对节水型示范小区建设的知晓率进一步提高,小区居民纷纷出谋划策,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建议。“小区里的邻居们都很热心,有不少邻居还买了节水洗车的设备,并借给大家使用。”一名业主说道。在大家的共同参与下,小区居民的人均日生活用水量下降了12%左右。

  水是生命之源,水对于生存至关重要,我国又面临水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已被各地列为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的工作重点,水资源不足是人类休戚与共所面临的共同环境问题。社区作为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水资源节约与有效利用,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可持续与均衡发展。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