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多地“松绑”限购,需求端宽松政策或加速出台
来源:中房网2022-12-15 12:48:21

  中房网讯 (苏晓/文)临近年末,多个重点城市陆续“松绑”楼市限购。

  12月9日,佛山市住建局印发《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通知》提出,自2022年12月10日起,在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南海区桂城街道、顺德区大良街道暂停实施住房限购政策,但须自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本次新政的发布,意味着佛山全域放开了限购。

  12月8日,网传武汉市将调整限购政策,限购范围缩小至二环内,其他区域不再限购,此外非武汉户籍居民可先申请购房资格再补齐6个月个税和社保。不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调整仅限于第39届武汉房交会期间,即12月8日至31日,有效期22天。

  12月6日,厦门市放开岛外限购政策:自2022年12月5日起,厦门市岛外限购政策调整为在厦门市实际工作和生活的非本市户籍无住房家庭和个人可在岛外限购1套住房。岛内限购政策不变,仍为过去4年连续缴纳3年社保或申报个税的非本市户籍家庭和个人,以及符合条件的非本市户籍人才在岛内限购1套住房。

  除上述城市外,近段时间以来,北京、西安、成都、天津、济南等地也已相继放宽或优化楼市限购政策,新一轮刺激楼市活跃度的政策浪潮或已开启。

  如在11月份,继北京解除台湖、马驹桥部分地区商品房“双限购”之后,成都发布了优化区域限购的相关政策,将包括锦江区、青羊区等在内的12个区统一为一个住房限购区域,具备该区域内任一区购房资格的居民家庭以及具备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购房资格的居民家庭,均可在该限购区域内购买住房;同时,还允许非成都市户籍且无自有产权住房的居民家庭在成都东部新区、青白江区等区域内购买一套自住用房。紧随其后,西安也发布通知,解除远郊区域的限购政策,明确临潼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上林街道,沣西新城高桥街道、马王街道,高新区托管的非限购区域不再列入西安住房限购限售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12月9日午间,网上还传出一张“南京市产业集聚区购房资格”的购房证明,据悉,这张购房证明的名称为“南京市产业集聚区购房资格”,开具时间为“12月8日”,开具单位为“南京市房地产市场交易中心”。在特别提示里该证明提到“仅限于购买产业集聚区(建邺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秦淮区南部新城、玄武区红山新城、鼓楼区幕府创新城)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上述列举的四处产业集聚区分别位于建邺区、秦淮区、玄武区和鼓楼区,刚好是南京目前仅剩的四处限购区域。相关媒体向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相关人士求证后得知,该购房证明属实。这意味着,南京的限购板块也出现了“松动”。

  楼市景气度下滑

  近期多地密集放松楼市限购的背后,或与当下楼市景气度下行不无关系。

  克而瑞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佛山市商品房成交面积1261万平方米,成交金额1725亿元,较2021年全年分别下降29.8%和32.4%。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佛山此次取消核心区域的限购,说明此类市区楼市交易也面临较大的压力,政策放松是为了稳定楼市。

  再如武汉,据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数据,今年1-10月,武汉市新建商品房网签销售12.45万套,网签销售面积1396.4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4.03%;新建商品住房网签销售9.33万套,网签销售面积1052.23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2.96%;存量住房成交6.55万套,成交面积638.15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2.45%。截至10月末,已批准预售尚未网签的商品住房18.16万套,面积2109.64万平方米。从整体数据表现来看,武汉整体库存居高不下,流动性差。

  厦门方面,今年1-11月,厦门岛内新建商品住宅成交规模同比下降34.6%,岛外同比降幅55%。其中,岛外部分区域市场调整压力较大,翔安区、集美区销售面积同比下降均超六成。价格上,11月厦门新建住宅价格环比连续2个月下跌,跌幅为0.01%;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05%,自9月份以来持续下跌。

  克而瑞研究中心总经理林波表示,今年除几个一线城市成交仍保持一定热度外,武汉、南京等二线城市新房成交不理想,出现库存量增加的问题,去化难度有所加大。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当前商品房市场需求端比较疲弱,对于解决供给端保交楼、风险处置是不利的。要想让信贷、债券、股权等“三支箭”能够尽快落地,就必须让市场需求端保持一定的活跃度。而从南京、佛山、武汉等城市的近期政策举动来看,新一轮需求端的政策纾困已经开始。

  需求端宽松政策或加速出台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认为,在市场信心不足,楼市成交动力偏低的背景下,多城适度放松楼市政策,其中不乏放松限购这类带动力较强的政策,以促进购房需求进一步释放,带动成交回升,是符合市场需要的;同时,二线城市本身具有一定韧性,产业基础相对完善,也是很多群体的定居选择地,在房地产市场处于修复阶段,放松限购政策的试探性也是较为必要的,可以有效判断政策是否可以进一步推进,是否能更好地实现政策的积极作用。

  严跃进同时指出,政策放松或与1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向地方派出督导工作组,促进前期已出台政策措施切实落地的工作部署有关。当前督导组比较重视房地产市场信心提振的内容,各地也要把提振交易需求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去抓,后续全国层面的购房政策放松也依然会出现。

  民生证券指出,本轮需求端政策能产生较好效果是因为核心二线城市明文取消限购、一线城市人才落户政策进一步深化和购房社保年限缩短等。如厦门的城市能级高,但市场容量小,虽对全国的心理预期提升作用有限,但或将引发更多二线城市的跟进,预计年末至明年1月中旬将是需求端政策集中加码期。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