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债券承销违规、前任高管违法违纪 东海证券被责令改正
来源:中新经纬2022-12-15 11:26:23

  中新经纬12月14日电 (马静)13日,东海证券发布公告称,因在债券承销业务中存在三项违规,以及部分前任高管因违法违纪被判刑或调查,江苏证监局对其采取了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根据公告,东海证券的违法违规事实分别指向两个事项。第一,2020年,东海证券开展有关债券的承销业务过程中,债券一、二级市场业务未进行有效隔离;同时,未及时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报告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规定标准的情况;此外,簿记建档过程不规范。江苏证监局认为,上述行为反映出东海证券治理结构不健全、内部控制不完善。

  第二,2019年至今,东海证券部分前任高级管理人员因违法违纪被判处刑罚或正在接受调查,反映其廉洁从业内部控制不完善。

  中新经纬注意到,自2019年以来,东海证券各有一位总裁和董事长因涉嫌违纪违法被调查。

  2022年9月7日,常州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东海证券原党委委员、东海基金原董事长赵俊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收受礼品礼卡问题。

  常州市纪委监委披露显示,2013年至2019年,赵俊在担任东海证券党委委员、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党委书记、总裁等职务期间,先后两次违规套取资金发放津补贴共计630万元;多次在春节、中秋节前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烟酒、购物卡折合共计6.72万元。赵俊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2月,赵俊辞去职务。2022年6月,赵俊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被带走调查的还有东海证券前董事长朱科敏。2019年7月18日,东海证券发布公告称,董事长朱科敏递交辞职报告,同时,东海证券还披露称,公司2019年7月16日晚,接到江苏省公安厅电话通知,告知朱科敏目前处于配合调查阶段。2020年7月31日,江苏省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称,东海证券原董事长朱科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从履历来看,两人均是东海证券的“老兵”。赵俊1995年进入东海证券,一路从职员升至总裁,并兼任东海基金董事长、东海期货董事长,身兼多职的他还代行东海证券的合规总监。朱科敏于2013年担任东海证券董事长,当时他只有42岁,在各大券商一众高管中,比较年轻。

  此前因员工违规炒股收内控罚单

  关于江苏证监局做出的本次行政监管措施,东海证券也在公告中进行了回应。东海证券称,本次行政监管措施不会影响公司整体的正常运营,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此外,本次行政监管措施不会对公司财务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目前公司各项债券均按期足额付息兑付,未发生违约情况,公司偿债能力未受影响。

  东海证券还提到,公司高度重视上述问题,已督促相关部门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整改:公司将加强债券承销业务和廉洁从业管理工作,严格遵守监管机构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内部控制管理,确保日常经营合法、合规。

  中新经纬注意到,这并不是东海证券年内第一张跟内控不完善相关的罚单。

  2022年年初,东海证券河南偃师商都路证券营业部被知情人爆料多名员工代客交易和违规炒股。收到举报后,东海证券在自查中“轻拿轻放”,对涉及的5名员工,以及营业部负责人、营业部合规人员2人等作出处罚,罚款金额2000-5000元不等,并且开除了一名“临时工”。不过,随后,河南证监局对东海证券河南偃师商都路证券营业部开具了罚单。

  河南证监局称,经查,发现东海证券营业部内控管理未覆盖所有业务环节和全体工作人员,存在业务管控不到位、工作人员执业行为不规范、未及时报告重要事项等问题,故对东海证券河南偃师商都路证券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东海证券的前身是1993年成立的常州证券。2003年5月,常州证券改名为东海证券。目前,注册资本为16.7亿元。2015年7月27日,东海证券登陆新三板市场。

  2022年3月,东海证券与中信建投签订上市辅导协议并向江苏证监局提交上市辅导备案材料,目前处于IPO上市辅导期。从业绩来看,东海证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7.98亿元,同比增长22.82%,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10.14%。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马静,邮箱:maj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常涛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