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严跃进:REITs试点扩容,长期有利改善房企资产负债表
来源:中新经纬2022-12-14 08:32:20

  中新经纬12月9日电 题:REITs试点扩容,长期有利改善房企资产负债表

  作者 严跃进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

  12月8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首届长三角REITs论坛暨中国REITs论坛2022年会上表示,将进一步扩大REITs试点范围,尽快覆盖到新能源、水利、新基建等基础设施领域。加快打造REITs市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板块,研究推动试点范围拓展到市场化的长租房及商业不动产等领域。

  REITs与房地产结合更“亲密”

  将REITs试点内容扩容到商业不动产领域,这意味着2020年发布的《关于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中,针对酒店、商场、写字楼、公寓、住宅等禁止纳入REITs试点的政策禁令已取消。

  早期,REITs资产包的底层设计,政策只允许以基础设施以及保障性租赁住房等为主,其他项目即便是战略新兴产业涉及物业的用地性质,也要求必须是非商业、非住宅用地。

  众所周知,商业地产包括购物中心、写字楼、酒店等物业,这是业内不少主流房企的主营业务。随着商业地产REITs闸门打开,在商业地产领域重仓布局、甚至是作为主营业务的房企,如万达商业、大悦城、龙湖、华润将迎来发展利好。

  持有商业地产业务的房企,由于开发周期、运营专业要求等因素,企业在商业物业中沉淀了大量资金,在当前形势下,面临较大的资金负担。而一旦企业的商业地产REITs可以推进上市,房企就能借此回笼部分资金,增强现金流,改善资产负债表。

  REITs产品创新将更灵活多样

  REITs可试点的内容持续扩容,这就从底层丰富了REITs的资产类品,促进了REITs产品的多元化。

  我预计,未来REITs在三个领域会形成新的产品类型。

  首先是以购物中心、酒店和写字楼为底层资产的REITs产品。此类产品或将专注于打包一二线城市重点商业项目进行上市。一方面让商业地产开发企业拥有了重资产退出渠道,另一方面,REITs产品线得以优化,与基础设施REITs、保租房REITs等可形成更好的资产组合效应。

  其次是可推出以市场化租赁住房为底层资产的REITs产品。此次政策明确提及市场化长租房可纳入REITs试点范围,本质上就指长租公寓。因此,政策也为房企开发长租公寓开拓了一个后续融资渠道。

  当然,我们可参考目前已出台的多个保租房REITs产品模式,主动提高租金收益,以更好进行长周期产品创新。

  再次,当前市场中部分“保交楼”房源可试点转为保租房REITs产品。事实上,2022年在各地的保交楼过程中,一些地方政府开始收储房企出险的资产和项目,进而转变为保租房项目。目前,保交楼资金、以及融资渠道比较狭窄,急需新的金融产品。因此,REITs产品介入,对推进保交楼融资,降低专项工作对地方政府资金重度依赖等都有积极意义。(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