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2022年第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报告发布
来源:中房网2022-12-04 12:48:22

  报告全文下载:《2022年第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报告》

  中房网讯 近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信用建设办公室指导,中房网信用房地产研究团队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状况报告》。这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为推进行业信用建设,通过大数据技术打造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信息平台(以下简称“房地产信用平台”),进而发布的行业信用状况常态化监测报告。

  房地产开发企业不良信用信息同环比均增

  报告显示,根据房地产信用平台的收录统计,第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各类不良信用信息共计34692条,同比2021年第三季度增加12.94%,环比2022年二季度增加7.99%。从开发企业产生的不良信用信息的类型来看,主要为欠税信息,占比超过5成,其余依次为失信被执行人、经营异常、行政处罚和严重违法失信信息,本季度无重大税收违法信息。

  具体来看,在行政处罚方面,2022年第三季度被行政处罚的开发企业共有1821家,同比减少45.10%,环比2022年二季度减少15.50%,共2097条案例。其中,山东、广东、河南和江苏被行政处罚的开发企业数量最多。从行政处罚的实施机关来看,城管、市场监督和住建部门是主要的处罚机关。

  从失信被执行情况来看,第三季度全国共3289家开发企业出现失信被执行人情形,同比增加31.77%,环比2022年二季度增加10.44%,共10248条案例,分布在全国30个省份。其中,河南、贵州、安徽和广东失信被执行人情况的开发企业数量居前。在失信被执行的原因中,“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占比最多,高达70.91%。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失信被执行案例主要来自商品房销售交易领域的合同纠纷。

  经营异常方面,第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中发生经营异常的有2824家,同比增加4.32%,环比2022年二季度增加1213.49%,共2853条案例,分布在全国30个省份。其中,云南、河南和安徽经营异常的开发企业最多。从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的原因来看,主要是“企业未在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企业数量占比超9成,有2589家。值得注意的是,企业报送并公示年报的时间为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逾期未报送年报的企业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所以三季度经营异常的企业数环比有较大幅度的波动。

  欠税方面,第三季度涉及欠税行为的开发企业共计3758家,同比增加40.17%,环比2022年二季度增加17.44%,发生的欠税案例达19002例,分布在全国24个省份。其中,广东、江苏和湖北欠税开发企业数量最多。从具体欠税的类型来看,土地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印花税是主要的欠税类型。

  从严重违法失信方面来看,第三季度发生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开发企业有315家,共492条案例,分布在全国17个省份。其中云南、河南严重违法失信的开发企业数量居前,分别有113和62家。从严重违法失信的原因来看,“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是主要原因,占比高达到96.19%,有303家。

  房企境外债务违约形势加剧

  根据房地产信用平台的统计,第三季度全国共有15家房地产债券发行人确认境内信用债券实质违约或触发交叉条款(不包括展期情形),涉及债券18只,同比减少25%,环比减少14.29%;违约涉及债券余额71.39亿元,同比减少68.63%,环比减少43.42%。

  其中,三季度境内信用债券违约涉及债券余额最大的是华夏幸福,其有1只债券违约,涉及债券余额约12.50亿元;其次是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计2只债券违约,涉及债券余额12.30亿元。此外,世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等均有债券违约。

  在境外债方面,三季度有19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出现境外债实质性违约(不包括展期情形),涉及债券34只,相比二季度的12家企业23只债券违约增幅较大;涉及违约金额共计约33.40亿美元,比二季度的6.28亿美元增加了431.85%;涉及债务余额共计121.39亿美元,比二季度的65.51亿美元增加了85.30%。其中,境外债券违约涉及债券余额最大的是龙光集团,其有6只债券违约,涉及债券余额35.29亿美元;其次是融创中国的3只债券违约,涉及债券余额约18.20亿美元。

  涉及不良信用企业总体数量环比增加逾三成

  根据房地产信用平台统计,2022年三季度涉及不良信用信息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共计11101家,同比增加2.23%,环比2022年二季度增加34.32%。

  从发生不良信用信息行为的开发企业区域分布来看,广东、河南和江苏涉及到的开发企业最多。从涉及不良信息企业占该区域开发企业总量的比例来看,宁夏、黑龙江和海南涉及不良信用信息开发企业占比最高,分别为27.10%、16.03%和15.33%。

  从注册时间、注册资本等要素来看,第三季度涉及不良信用信息的企业,主要集中在2006年-2015年间注册的时间段内,占比约6成;从注册资本看,注册资金在1000万元-5000万元(不含)之间的开发企业占比最高,达到48.26%;同时,在行政处罚、失信被执行人、经营异常和欠税不良信用行为里,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5000万元(不含)之间的开发企业都明显高于其他注册资本水平的企业。

  整体来看,2022年第三季度房地产行业不良信用开发企业数量总量有所增加,信用状况仍待持续改善。政策方面,三季度中央和地方也新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持续加强行业信用建设。比如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工商联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动债券市场更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通知》,引导信用评级机构加强对民营企业动态风险监测;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提出,强化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力度,完善失信惩戒系统,细化信用惩戒分级机制等。同时,江苏、河南、陕西、江西等地发布了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对经济发展的作用。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