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华创证券张瑜:结构性货币工具或进一步加码
来源:中新经纬2022-12-02 08:32:23

  中新经纬11月28日电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团队发布研报认为,结构性货币工具预计在未来进一步加码;未来进一步的降准降息仍然值得期待。

  对于当下货币政策,张瑜团队近日发布研报《降准不够,LPR降还需降息助力――每周经济观察第46期》称,当下货币政策应该多维度的综合观察考量。

  研报提到,近期央行的投放态度仍然是积极的,未来一段时间DR007预计持续低于政策利率。二三季度DR007与政策利率的大幅背离源自财政扰动,四季度央行将重新成为影响货币市场利率的决定因素。

  研报分析,流动性短缺框架是指准备金需求大于供给的格局,央行作为投放流动性的贷方,因此能有效控制准备金利率。但是今年由于财政的冲击,二季度和三季度真正决定流动性多寡的变成了财政而非央行。在此情境下,引至了DR007与政策利率的大范围背离。随着财政从二三季度的释放流动性到回笼流动性,央行也因此能再度回到流动性短缺框架来影响货币市场利率。

  此外,未来半年银行间市场利率预计高于今年二三季度,政策利率预计低于今年二三季度,趋势上二者仍是双向奔赴。二三季度DR007的低位并未引至实体贷款利率的大幅下降,反而助推了债券市场杠杆的大幅抬升。因此央行未来的政策思路或是通过政策利率降低实体贷款利率,抬升银行间市场利率以防金融风险。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张瑜团队提到三方面:

  一是本次降准对降低负债成本的推动作用较小,不降息的情境下12月LPR能顺势调降的概率相对较低。原因有三:2021年两次50bp降准,年底仅1年期LPR调降5bp;商业银行资产端压力较大,明年存量房贷预计浮动利率调整,有次带来全年利息收入下行1000多亿,降准56亿的成本改善杯水车薪;三是虽然9月存款利率有所调降,但其本质是8月MLF利率和LPR利率下行之后的结果。

  二是结构性货币工具预计在未来预计进一步加码。今年是财政支出大年,1.1万亿的央行上缴利润+1.5万亿的2021年专项债剩余满足了财政层面的部分支出诉求,明年这两股力量将不复存在。在此情境下,央行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势必更大幅度的接力。

  三是未来进一步的降准降息仍然值得期待。基本面较弱的背景下工业企业利润同比持续为负,降息推动LPR进一步调降本身有其必要性。掣肘性方面,通胀暂无压力,汇率基调仍是弹性加大以我为主。窗口期上,一但海外加息交易行为有所改善,中国央行降息概率显著提升。(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