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当我买了人生第一套房之后
来源:乐居买房2022-11-30 18:47:31
摘要
安家置业乃一大喜事,第一次买房,更是人生中一次难忘的体验。交钱、签字,当一切尘埃落定,那些买了第一套房的人,除了喜悦之外,还有怎样的心路历程?

编者按:

信息轰炸的时代,我们安静记录买房点滴,关注普通人买房故事,以细致入微的视角,静观楼市,体察民生。

乐居买房 陈砚砚 发自北京

中国人对于土地、对于房子的热爱,可以说是融入骨髓的。

买房,是很多人的头等大事,亦是人生的一大步跨越。尤其是第一次买房,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经历过的最大一笔交易。

买房前,他们也许恐惧、迷茫、焦虑、懊悔,但当一切尘埃落定,在合同上签完名字后的那一刻,那些买了人生第一套房子的人们,会有怎样的心路历程?

刷卡机“滴”一声后,我瘫软在售楼处沙发上

上海某小区售楼中心,一个女人瘫坐在大厅的沙发上,不断做着深呼吸,脸色略微有点苍白。旁边陪着的,是她的丈夫和女儿。

这对夫妇刚在这个小区购买了一套房子,这也是他们拥有的第一套房。丈夫叫孙鹏,他和妻子一直在上海打拼,两人育有一个可爱的女儿。

大城市居之不易,想要在这里扎下根长久的生活,买房是必须跨过的一道坎。尤其是考虑到女儿未来的上学问题,夫妻俩更加坚定了买房的决心。为了凑够上海的首付,孙鹏与老婆一直租房住,婚后7、8年都不知道搬了多少回家。俩人起早贪黑、省吃俭用,终于攒够了200多万。

在售楼处刷卡付首付时,随着刷卡机响起“滴”的一声,孙鹏的手机显示“付款成功”。那一刻,他内心五味杂陈。

他说,买房固然是完成了多年心愿,也算是给家人一个交待,他还是十分高兴的。但是刷完卡,眼见着自家多年积蓄,转瞬间就全部变成了“别人的”,内心多少有些不甘。孙鹏手里拿着那张很长一串数字的收据小票,轻飘飘的一张小纸条,为他和妻子近8年的奋斗生涯画上了短暂的句号。不仅如此,联想到买房之后还要背上300多万的贷款,孙鹏直言心中“扯得慌”。

而他的老婆,一个健康而坚韧的女人,付完首付后顿时心跳加速、脸色苍白,不得不在售楼处的沙发上稍事休息,这才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在中国,房子与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资源紧紧捆绑,为了给子女上学、家人就医、事业发展等创造更好的条件,许多人哪怕是“砸锅卖铁”,也要勒紧裤腰带凑够首付买一套房子。

当房产和学区制度、户籍制度等资源绑定,与其说房价高,不如说超标的不是房价,而是对应的资源的价值。让人唏嘘的是,人们为了得到捆绑在房子上的福利,又必须将自己未来几十年的青春,与天价房贷捆绑。

有一个现象值得我们思索:每当刷到一个主人公无忧无虑、快乐自由的短视频,评论区总有留言:“要不,给他安排上房贷车贷吧”。

大专毕业的农村女孩:不愿将就,房子给了我最大的安全感

“那种6年搬9次住处,不停招室友、转租,排队上厕所洗澡,屋里不停有东西坏找人报修,以及和那些洗澡洗头弄了浴室头发一地的人同住,我不想再继续这样的生活。”

大专毕业的小丽是农村女孩,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和常见的那种农村家庭一样,父母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给她弟弟买房买车娶媳妇养孩子。但小丽却是一个独立坚定的女孩。苦于合租的多种不便,以及想为自己未来提供保障,一个买房的计划在她脑中清晰了起来。

大专毕业工作5年后,小丽攒了75000元。正巧所在公司有员工住房福利——三年免息贷款8万元,于是她便合在一起付了首付,以将近5300元一平米的价格,果断购入一套88平方的房子。

买房时,她已经27岁“大龄”,且还没嫁人,这在小城市,是一件让父母很惆怅的事情。但她不愿意在感情上将就:要么匆匆嫁给不爱的人,要么找一个条件好的随便嫁掉。尤其是上一段感情中,小丽受到创伤,导致她对“爱情”这个东西,既有憧憬,也很失望。

买房后她觉得,虽然未来很不确定,但房子给了她极大的安全感。

小丽认为,“如果有一天遇到真爱,穷一点买不了房,那起码我有房子啊。如果他不穷,那更好。这个时代女人不能太双重标准,在很多方面要求平等,在结婚方面却要求男人负担全部,精神与经济独立的女人会活得更有底气。”

并且,生在一个有弟弟的农村家庭,她靠不了家里,也不当“扶弟魔”。买房子这件事,小丽虽然没有向家里拿钱,但是也有矛盾。“我买的时候父母反对,认为我便宜了将来的老公。但是我坚持要买,也不花他们的钱,爸妈就没再管我。”

房子,给了一个人独立的底气,更是一个人能力的证明。不知何时起,女性逐渐成为买房的主力军之一。这里面既有时代的原因,现实的压力,也有女性意识的觉醒。尤其是网络上各种婚姻案例都告诉广大女性——在力所能及下,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是生活的底气。

无论是一线城市也好,二三线城市也罢,女性婚前购房越来越普遍,有部分女性甚至在婚前购置不止一套房产。

以中国大陆房价最高的地区深圳为例,根据深圳贝壳研究院调查显示,深圳女性购房成交占比近5年稳定在50%上下,尤其是2018-2020年,女性购房占比连续三年超过男性。据调查,深圳、天津以及重庆等城市的女性购房占比甚至已超越男性。

买房后,我却不如预想的那样快乐

李浩回忆起买完房后的感受,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如释重负,长出一口气,短暂地欣喜了几秒钟,随即想到,自己瞬间背上二十多年房贷,又很快冷静了下来。

诚然,相比深圳、北京、上海的天价,长沙这里均价一万出头已经算是“良心价”,但天然厌恶负债的本性,让他觉得吃不好也睡不香。“买房后1-2年的时间里,我每天睁眼都会想起那该死的房贷,尽管我收入还房贷毫无压力,可我心里就是很不舒服。”

于是,李浩给自己立了个5年还完贷款的计划。为了达成这个计划,单靠工资肯定不行,于是他动了创业的念头,绞尽脑汁地搞钱。开工作室、做小买卖、投资……一段时间下来,他确实“财源广进”了,但却感觉远不如以前开心。

原来,他为了拉业务多赚钱,不得不和“三教九流”的客户应酬吃饭,每天一有闲时间就一头扎进各种市场信息和投资论坛里,长时间的熬夜、焦虑、应酬,让他脱发、肥胖,他觉得自己越来越油腻。

李浩一周总有几天应酬很晚才能回来,打扰了家里人的睡眠。家里人抱怨几句,他就变得很不耐烦,不客气地怼回去。可是,第二天醒来回想起来,又后悔不迭,反思自己为为何冲家人撒气。

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后,李浩逐渐意识到,“人在江湖混,越活越平凡”。他就是个平凡的普通人,是茫茫人海中的一粒小虾米。当初非要有“宏伟壮志”,给自己设立艰巨的任务,把自己逼得狼狈不堪、家庭不和,确实是有些心急了。

“明白了这些,现在的我不再那样激进了,安心工作,守护家人。房贷嘛,别想那么多,慢慢还呗。”李浩换了心态后,轻松了不少。很多时候,人不是被摆在面前的实际困难压倒的,压倒自己的都是想象,比如“短时间内还上20年的房贷”。

不知何时起,拥有一套房,变成了中国人的人生清单上的必选项。而当真正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套房后,除去应该欣喜、激动和痛快的那部分,剩下的大部分情绪也许都是因为,老百姓真的太累了。(完)

(文中孙鹏、小丽、李浩均为化名。图片来源:unsplash)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