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杨德龙:降准有利于稳定股市债市
来源:中新经纬2022-11-29 10:28:22

  中新经纬11月25日电 题:降准有利于稳定股市债市

  作者 杨德龙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

  此次降准的目的,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支持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二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56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

  1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了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次降准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增强经济的活力。2022年以来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国内疫情反复,经济增速出现了明显下降,所以降准是为了增加货币投放,让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这也有利于股市和债市稳定,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这段时间出现了股债双杀,除了股市出现调整之外,债市也出现了比较大的下跌,所以这时候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释放流动性是比较及时的,打消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可能会收紧的担忧,对于稳定债券市场也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年底也是信贷投放比较集中的时期,通过降准来缓解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是比较好的策略。

  当前是提振经济增长的一个宝贵的时间窗口,降准有利于推动四季度经济持续复苏,力争实现最好的结果,继续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稳就业、稳物价,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落实落细宏观调控各项决策部署,以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增强动力,这些都是推动市场回升的最根本的方面。因为经济基础决定了股市长期的表现,如果经济不能够复苏起来,经济面的增长预期较弱,股市很难有持续的表现,更多的是一种反弹而不是反转。在影响经济的一些方面逐步减弱之后,明年经济可能会迎来恢复性增长的机会,这一点也是值得期待的。这是推动中国经济复苏的关键,也是推动股市回升的决定性因素。(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