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郑长铃:提升非遗认知层次,深化直播积极作用
来源:中新经纬2022-11-29 08:32:22

  中新经纬11月25日电 (薛宇飞 实习生李俊浩)近日,“直播新生态助力非遗传播传承”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二级研究员、硕博士研究生导师郑长铃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在人与自然、人文环境以及历史的互动过程中,不断实现自身的再创造,才能健康地传承发展。从这一点上看,直播等新媒介在非遗传播传承中的积极作用是值得肯定的。

  郑长铃认为,非遗是富含优秀文化基因的观念、认知、经验、劳作、行为等生产生活方式及内容,是活着的优秀传统和当代社会实践的融合体,也是历代人生命历程的积淀。因此,社会各界要切实将目光聚焦到大众的生产生活和精神情感上,以此作为非遗保护工作的基石。

  在非遗保护实践中,不要只看到表演艺术,只看到名录清单中的项目,只看到保护工作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根本属性是文化,要回到大众的生产生活和精神情感上,提高对非遗的认知层次。

  郑长铃认为,要挖掘和利用好年轻一代在弘扬传统文化上的潜力,不要低估年轻一代对优质内容的鉴别能力,以及“文化基因”潜移默化的作用。事实证明,“90后”“00后”完全有基础和能力理解、接受、认同和传承非遗,这就需要有关单位、非遗工作者、公益参与者等多方合力,做好面向年轻人的精准传播。

  抖音公开数据显示,各年龄段人群乐于在直播间听戏曲、赏国乐、看演出、学技艺,“00后”爱看相声,“90后”喜欢学做柳州螺蛳粉,“80后”研习川菜烹饪技巧,“70后”追豫剧,“60后”听黄梅戏等。过去一年,抖音非遗类直播每天开播1617场,打赏总收入同比增长533%。

  在肯定直播等新媒介作用的同时,郑长铃也中肯地指出,目前在非遗具体保护工作当中,还存在“有形无神”“为保护而保护”等问题。“非遗是大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一直在我们的生活中。切勿人为地将非遗剥离再融入,这是为了所谓的‘保护’而画蛇添足。我们要对目前非遗保护存在的问题保持高度警惕、深切关照,没有正确的认知,就不可能真正做到具备传承意义的传播。”

  郑长铃总结,目前,大部分代表性传承人还属于社会高速发展当中的弱势群体,但他们始终努力坚守着文化传统。要帮助传承人更积极地运用直播平台等新兴传播工具,让非遗在现实生活中真正复兴,也让更多观众领略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