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刘丽杰:央行降准,房地产将重点受益
来源:中新经纬2022-11-29 08:02:33

  中新经纬11月25日电 题:央行降准,房地产将重点受益

  作者 刘丽杰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

  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

  事实上,早在11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有“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说法提出。

  结合11月21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的“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推动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的内容与表态,我们预计年底前,金融信贷投放将进一步发力。

  整体来看,本次降准有配合年底前增加信贷投放的用意,降准和信贷投放将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缓解近期流动性波动对国民经济运行的干扰,促进年底宏观经济的平稳。

  房地产市场将是本次宽松货币政策的重点受益领域。近期房地产行业持续处于低迷状态,市场预期不足。这种背景下,央行、银保监会的“金融16条”支持政策已出台,本次降准将为加大住房市场信贷投放支持提供了充足的“弹药”,有助于改善市场预期,加快房地产市场筑底。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分析来看:

  一是房贷利率可能会再下降。当前绝大部分城市首套、二套房贷利率都在政策下限的水平上。本次降准后,作为房贷利率之“锚”的5年期以上LPR,回调的可能性在增大,即房贷利率下限有望迎来普降的空间。

  二是信贷投放总量将加大。早前出台的“金融16条”明确提到“地方政策在全国政策基础上,可以合理确定当地个人住房贷款首付和贷款利率政策下限”,降准在“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的政策指引下,地方政府有了进一步的政策空间,如降低购房首付、放宽首套房认定标准等,这都有助于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释放。

  三是降准会释放更多流动性。这有助于金融机构加大对楼市供给端的流动性支持,包括支持房企融资、发放保交楼专项贷款等。(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