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李若平:非遗直播传递真善美 助网络生态优化提升
来源:中新经纬2022-11-28 17:43:20

  中新经纬11月25日电 (薛宇飞 实习生李俊浩)近日,“直播新生态助力非遗传播传承”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李若平表示,随着时代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方式已发生深刻改变,直播、视频等新媒介正在服务非遗开辟“新舞台”。

  李若平观察到,随着众多非遗艺术家入驻直播平台,直播生态也在客观上得到优化。“当非遗等优质内容受观众欢迎,质量不佳的直播变相被挤出市场,网络生态环境由此改善。”她提示,戏曲类非遗等具有地域特色的内容能唤起观众对故乡的美好记忆,传递朴素的真善美,应重点加强此类内容的传播。

  如何借力新媒介创新非遗的生产方式?李若平认为,在“非遗”传播方式上,要以不同非遗类别为横轴,以直播、短视频、电影等各类媒介为纵轴,建立多区域和多层级的传播矩阵,对非遗进行专题式、系列化传播。同时,要利用“非遗+直播”的方式,突出非遗传播的互动性与趣味性,实现被动传播向主动传播的转变。

  李若平建议,从业者应积极捕捉非遗受众的审美兴趣,满足不同人群欣赏需求。可在垂直化领域对非遗精耕细作,重视表达非遗的历史渊源、价值观念和人物故事等,将古老艺术与现代日常生活充分融合。

  《2022抖音演艺直播数据报告》显示,平台非遗类直播每天开播1617场,打赏总收入同比增长533%。据悉,抖音直播希望在未来一年服务至少100名民乐非遗传承人获得开播收益,并为满足条件的传承人提供助力金保底扶持。(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