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V观财报|盛讯达关联交易被深交所关注:是否损害中小股东利益?
来源:中新经纬2022-11-28 12:24:23

  中新经纬11月25日电 25日盘后,盛讯达收深交所关注函。

  深交所表示,11月24日晚间,盛讯达披露的《关于收购卢氏县宇瑞科技有限公司80%股权并增资暨关联交易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宇瑞科技80%股权,交易价格为800万元,交易对手方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骏华新能源,并向宇瑞科技增资14720万元(本次收购及增资合称“本次交易”)。宇瑞科技持有光宇矿业60%股权,光宇矿业持有河南省卢氏县官坡镇蔡家锂矿和南阳山锂矿100%权益。本次交易完成后,宇瑞科技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并间接拥有对蔡家锂矿和南阳山锂矿的采矿权。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完成后,盛讯达将通过布局锂矿资源切入新能源产业上游核心领域。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11月3日,盛讯达新设立全资子公司海南盛洁华韬实业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涉及电池制造等业务。目前,公司主要从事海外游戏运营及直播电商业务。

  对此,深交所要求盛讯达说明,公司现有海外游戏运营、直播电商业务以及拟投资新能源上游锂矿行业的未来发展规划,公司是否存在主营业务变更的情况;如涉及主营业务变更,请结合最近一年内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详细说明你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后对你公司业务、人员、资产、组织结构进行调整的具体计划。

  同时,说明公司进入新能源上游锂矿行业的可行性,包括但不仅限于新领域的行业竞争情况及门槛、专业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储备等,进一步说明本次收购决策是否审慎合理,是否有利于提升公司经营质量,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补充披露本次收购是否涉及高能耗、高排放项目,是否需履行主管部门审批或核准程序,能耗、环评等情况是否符合有关政策要求。

  此外,骏华新能源分别于2022年9月22日、11月7日向宇瑞科技原股东收购累计80%的股份,截至公告披露日,骏华新能源认缴出资2880万元,已实缴1116万元。

  深交所要求盛讯达说明骏华新能源收购标的公司80%股份的价格,相关交易对价是否实际支付,是否与本次交易对价存在差异、差异原因及合理性;说明骏华新能源短期内收购标的公司并出售的原因、商业逻辑及合理性等。

  值得注意的是,宇瑞科技成立于2021年11月17日且2021年未实际经营。截至2022年9月30日,宇瑞科技流动资产16762.45万元,流动负债38611.50万元,资产负债率为101.6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股东权益为575.93万元,净资产评估价值为1063.61万元。宇瑞科技对济南骏华新能源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佛山市骏美特种陶瓷有限公司的其他应收款余额分别为2116.66万元和2752.26万元,对少数股东瑞福锂业的法定代表人亓亮的其他应收款余额为8412.05万元。

  深交所要求盛讯达列示报告期末宇瑞科技流动资产、流动负债的具体构成及明细,说明宇瑞科技虽成立时间较短但存在较大金额流动资产、流动负债和资产负债率高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资产评估的具体情况、评估增值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补充说明上述其他应收款的款项性质及形成原因,在宇瑞科技资产负债率超过100%情况下对上述公司及人员存在大额应收款项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被关联方占用的情形,上述款项的偿还计划及可行性、合理性,本次交易是否损害上市公司中小股东利益。

  公告显示,本次采矿权价值评估采用的评估方法是折现现金流量法。截至2022年9月30日,蔡家锂矿采矿权评估价值为36650.72万元,南阳山锂矿采矿权评估价值为1617.75万元。目前蔡家锂矿和南阳山锂矿持有的《采矿许可证》已到期,正在办理采矿权延续登记手续,公司预计不存在实质办理障碍。

  深交所要求盛讯达详细说明蔡家锂矿和南阳山锂矿取得采矿证后一直未开采的具体原因,蔡家锂矿和南阳山锂矿是否存在纠纷或其他法律风险,是否存在大规模开采的实质性障碍等。

  另外,盛讯达与宇瑞科技少数股东瑞福锂业、宇瑞科技及吴成华签署《增资协议》,协议约定公司以14720万元现金认缴宇瑞科技新增14720万元注册资本,增资价格为1元/注册资本,瑞福锂业同比例以债转股方式以3680万元债权认缴宇瑞科技新增3680万元注册资本。

  深交所要求盛讯达说明瑞福锂业对标的公司债权的具体情况,瑞福锂业采用债转股方式的原因及合规性;说明对标的公司增资的具体原因及用途,后续标的公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情况及资金来源,并结合标的公司资产负债情况等提示相关风险等。(中新经纬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