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石敏:抖音直播服务非遗开辟“新舞台”
来源:中新经纬2022-11-28 11:26:22

  中新经纬11月25日电 (王玉玲 实习生 高璇)近日,“直播新生态助力非遗传播传承”研讨会在京举行。抖音“DOU有国乐”计划负责人石敏介绍,平台持续推出“DOU有国乐”计划、“DOU有好戏”计划、舞蹈传承计划等一系列优质直播扶持活动,在相关计划助力下,过去一年,抖音非遗类直播每天开播1617场,打赏总收入同比增长533%。

  “直播间这一舞台远比我们想象中的宽广,随着城市化发展移风易俗,一些非遗乐器逐渐失去在民间演奏的环境,我们希望直播能帮助古老艺术重回大众视野,也期待直播收入能逐步减轻他们的经济压力。”石敏说。

  由于疫情原因,线下文艺演出受到影响,不少从业者选择与观众在直播间相会,观众也自发通过打赏等方式送上“新门票”。石敏以抖音民乐直播为例,过去一年,该类直播在平台累计超178万场,开播时长超233万小时,相当于每天有4270场中型民乐演奏会在抖音直播上演。87%抖音民乐主播曾获直播打赏收入,埙、独弦琴等小众非遗乐器均通过打赏获得万级别的“票房”。

  “通过直播,不少民族乐器、非遗艺术突破了时间与地域的限制,找到广阔'新观众群'。譬如广西京族特有的非遗乐器独弦琴,过去仅在当地约3万人中流传,而通过独弦琴主播的演绎、介绍,这一小众乐器如今已在抖音吸引超100万名'知音'。”石敏说。

  石敏表示,抖音希望通过“DOU有国乐”计划,在未来一年服务至少100名民乐非遗传承人获得开播收益,并帮助1000名民乐演奏者月入过万。具体措施包括:开放合作,为满足条件的民乐非遗传承人提供助力金保底扶持;资源扶持,为民乐主播提供交流、学习与表演的机会;运营服务,为有需要的民乐演奏者及院团开通在线付费演出功能等。据悉,中央民族乐团目前已有134位艺术家在抖音开通直播。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王玉玲:wangyul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