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曾刚: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吸引力在哪?
来源:中新经纬2022-11-27 16:45:10

  中新经纬11月25日电 题: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吸引力在哪?

  作者 曾刚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

  近日,中国首批特定养老储蓄试点正式启动。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2022年7月发布的《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是为了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加快推进商业养老金融业务发展,进一步丰富养老金融产品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因此,这一产品有几个非常显著的特点。一是特定养老储蓄具有非常强的养老金融特征,涵盖期限很长,也为需求设定了相应的条款和服务支持;二是其是个人养老金账户可以购买的储蓄产品。

  个人养老金账户是本次改革的核心,账户中的资金专门用于养老,享受税收优惠;但同时账户资金投向也有着严格的限制。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就是可以购买的产品之一。此外,还有个人养老理财、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以及个人养老公募基金等产品。

  结合来看,特定养老储蓄产品的推出,是给养老金制度改革作配套的制度建设。因为产品越丰富,资金账户的建立和发展基础也就越牢固。

  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吸引力在哪里?

  本次特定养老储蓄试点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整存零取三种类型,涵盖5年、10年、15年、20年四个期限。这也是根据《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作出的具体安排。具体来看,其主要有三方面优势。

  第一是收益上具备相对优势。首批特定养老储蓄试点产品涵盖5年、10年、15年、20年四个期限,每5年为一个计息周期。目前定出的利率大概在4%左右,这与现在银行很多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约2.7%左右相比高了很多。当然,因为其期限更长,所以收益也更高;但即便是期限更长,目前相对收益和普通5年期存款相比,还是具有很强吸引力的。

  第二是具备养老产品特征。一般的养老账户到了退休年龄才能支取,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有较长封闭期,设定了办理购买的条件。如35岁可以购买,购买20年后55岁可以支取。这和养老账户一些安排接近,因此其带有一定养老属性。尽管可能对一般的客户不见得有吸引力,但是对一些具有养老需求的客户,这样的产品设计具有一定吸引力。

  第三是最重要特点是特定养老储蓄可以直接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购买。个人养老金账户在缴存、投资、支取时都可以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它跟一般产品相比,在收益上的优势可能会更加明显,是一个专属的产品。

  特定养老储蓄试点究竟要试什么?

  根据《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特定养老储蓄试点。由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五个城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单家银行试点规模不超过100亿元,试点期限为一年。

  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将密切跟踪特定养老储蓄试点情况,加强监督管理,确保试点安全稳健开展,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及时总结评估试点情况,适时研究推广试点经验,推动商业银行更好服务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

  笔者认为,试点将具体注重三方面经验总结和评估。

  一是测试产品设计。主要方面就包括要测试特定养老储蓄在产品设计层面能不能满足养老需求,特别是收益性的需求;可能还包括养老支出层面上的保障安排等。比如,储户可能会提前支取,但和一般的存款相比,提前支取的损失可能要更小一些。

  二是测试客户需求。个人养老金市场是一个亟须发展的蓝海,也是中国社会保障体系当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老百姓到底是否有这样的需求?需求到底有多大?一方面与市场自身发展程度有关,另一方面也跟理财观念有关。所以试点过程中,我们一方面是要看市场的现实状况,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推动老百姓逐步形成养老理念。

  三是试点过程中还要测试整个养老体系建设。个人养老金账户可以购买很多类产品,特定养老储蓄作为其中一类产品,它的产品体系怎么逐步去完善?是否还可以细化?未来收益率是否还可以根据市场供求变化情况、实际投资收益率状况等进一步提高?这些实际上都还在探索范围之内。

  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怎么买?

  个人养老金账户现在才刚刚开始积累,确实需要较长的时间积累。根据2022年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为12000元。每年可以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但缴存的上限也是动态可变的,根据养老需求与经济发展情况,未来还有上调空间。这样也为个人养老金账户资金积累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目前来看,养老储蓄以及相应的养老理财类产品,其实也可以用其他账户去购买的,只不过其他账户去购买时就无法享受个人养老金账户资金购买时的一些税收优惠。所以,如果我们现在有养老需求,其实可以做两手准备。一方面,逐步把个人养老金账户建立和充实起来,把里面的投资逐步多元化;另一方面,养老金账户以外的银行资金,其实也可以根据养老的需求进行相应的配置和投资。

  养老服务市场化运营将会如何改变个人养老观念?

  无论是从个人养老金账户的设计,还是目前养老产品设计来看,市场化运营的制度设计,是希望大家建立起长期的储蓄或者投资理念。个人养老金账户在退休之前是封闭运行的,只能等到退休时才能使用。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35岁可以购买,20年到期,55岁可以支取。

  这样的办理条件也是在培养大家长期储蓄的理念,因为养老实际上是一个未雨绸缪的过程。让大家在年轻的时候,能工作的时候,把一部分收入用于长期投资的专项使用,这个过程长期封闭,反倒有可能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

  因为从全球范围来看,养老金的投资期限可以很长,投资回报率比一般金融产品投资收益要好很多。这一方面更好帮助了投资者满足养老的专项需求;另一方面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帮投资者抬高了真实投资回报率。(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