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中科院医学博士即将收获一个IPO
来源:投中网2022-11-25 09:01:09

又见互联网医疗IPO,目的地依旧是港股,与圆心科技、思派健康等营收大头来源于“卖药”不同,梅斯健康更“互联网”,并且若剔除没有实际现金支出的优先股公允价值亏损,从2019年至今的每个报告期都是盈利的。

再说说股东。腾讯C轮投梅斯健康的3亿元,估值较2015年的A轮翻8倍,讲道理这并不算多夸张,但考虑投资发生在2021年底,彼时国内投资互联网热度几无,企服等赛道也逐渐趋于理性,再加上此前也投了不少互联网医疗公司,都在集中申报IPO,不妨来猜猜,这些项目有多少能回本?(投中BBKing)

国内在线医师平台梅斯健康二次递表冲击港交所。

梅斯健康成立于2012年,是一个面向医生的综合互联网平台,其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链接医生、患者、药械企业等,提供精准数字化医学传播解决方案,致力于赋能医疗生态,改善医疗质量。

据梅斯健康最新招股书显示,他们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在线专业医师平台之一,截至到2021年12月31日,他们拥有260万名注册医师用户,并且2021年他们平均月活用户达到250万人。其中,梅斯医学平台上具有副主任医师及以上职称的注册医师用户数量占国内取得副主任医师及以上职称总数的68.8%。

梅斯健康在发展过程中完成过三轮融资,背后力捧机构主要为启明创投和腾讯。

2015年4月,梅斯健康获启明创投7000万A轮融资,在2020年9月的B轮融资中,启明创投又投了1亿元。2021年,梅斯健康完成由腾讯投资的3亿元C轮融资。

01、医学博士跨界互联网创业

梅斯健康创始人张发宝是一名自然科学博士。他2002年从安徽中医学院(现在的安徽中医药大学)硕士毕业,本硕分别学的是针灸学和中西医结合专业。随后,他博士就读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师从杨黄恬教授。博士毕业后,2009年,他又回到本科母校安徽中医药大学任职副教授。

张发宝的创业想法在他上学期间就已经萌芽了。2001年,出于兴趣,他创办了一个生物医药相关的门户网站“生物谷“,专注于医疗健康方向的新闻。张发宝在博士在读期间就一直运营着这个网站,他相当于开创了生物行业和互联网技术交融互通的先河。

生物谷旗下包括生物谷网站,生物在线,行云学院,医药生物人才网,医药生物汇展网,制药在线,园区在线,生物医药大词典等内容板块。其依托互联网,面向生物产业园区、企业和研究机构,提供全面的咨询、行业分析和医药外包服务,此外,它还拥有国内产业数据库,能够针对行业不同细分人群提供相应的服务体系和解决方案。

跨界做互联网,张发宝曾坦言,创业维艰,要探索出一条成熟的盈利模式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由于一直深耕于生物医药和医疗健康领域,从2004年起,生物谷就位居业内前列。

2012年,张发宝再度创办梅斯健康,主要运营着在线专业医师平台“梅斯医学”,为医师提供专业的学术医疗内容。

梅斯健康创办的背景在于,专业医生资源短缺、水平不一、“看病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大众,而医生的学习意愿也往往难以满足。基于此,梅斯健康进入了医学教育领域。在梅斯健康成立的三年后,生物谷被整合进梅斯医学旗下。

张发宝曾表示,自己对中国生物产业发展战略以及中国传统医学感兴趣,梦想是造就几个中国的生物医药领域的世界品牌,展示中国的生命科学智慧和内涵。

02、收入六成靠营销,毛利率超60%

这家由启明创投、腾讯力捧的企业表现如何呢?

从财务数据来看,梅斯健康于2019年、2020年、2021年以及截至2022年5月31日的营收总额分别为1.65亿元、2.16亿元、2.98亿元及1.2亿元。整体来看,收入逐年提升。

具体来讲,梅斯健康的业务主要划分为四大类:医师平台解决方案、RWS解决方案、精准全渠道营销解决方案以及向医师、医院、非营利组织推出各种创新的产品及服务。

其中,精准全渠道营销解决方案是贡献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该业务指的是帮助制药及医疗器械公司向目标医师群体推送关于公司产品的学术医疗内容,进行数字营销。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该业务分别贡献1亿元、1.31亿元、1.84亿元及0.69亿元,连续三年占营收比例超6成。

梅斯健康也在招股书中提及,公司需要吸引更多的注册医师用户,进而使公司的医学平台成为制药及医疗器械公司开展营销活动的首选平台。

我们从梅斯健康在这几年的营销支出上可见一斑。报告期内,梅斯健康的销售及分销开支、行政开支大幅增加。2019年至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支出3800万、4659万、8322万及2022年前五月开支3994.1万,同比大幅增加44%,远远超过公司同期营收增长。2022年前5月,销售及分销开支大约4000万,占收入比重33.2%;行政开支3655万,也占到收入30.3%。

梅斯健康第二大业务为医师平台解决方案,2019至2022年上半年分别贡献0.54亿元、0.72亿元、0.76亿元以及0.31亿元。不过,该业务近年来收入增长有所放缓,其收入占比由2019年的32.8%下滑至2021年的25.7%。该业务主要包括医学知识服务及临床研究辅助服务,通过此类服务,公司可将最新的医学知识资讯提供给医生,并在其临床研究期间为医生提供支持。

截至2021年底,梅斯健康的平台有超过1.3万个分享医学知识视频,涵盖23万项研究成果、创作有关最新医疗发展的约1.8万份材料及建立超过10.1万个医师群。

RWS(真实世界研究)解决方案则主要向制药及医疗器械公司提供有关其产品安全性及有效性的真实世界循证研究,其收入由2019年的1077.7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3659万元,营收占比从6.5%提升至12.3%。

此外,公司还向医师、医院及非盈利组织推出其他各种创新产品及服务。如公司拟提供的临床治疗失眠的数字治疗计划、适宜进行罕见病临床研究的VR诊断产品、罕见病并发症的预后建模服务、有助于改善患者治疗效果的慢性病管理服务等。

尽管公司毛利率高达60%以上,营收稳步提升,但公司净利润却由盈转亏。在上述报告期内,其分别实现净利润0.17亿元、0.29亿元、-1.51亿元及-0.98亿元。梅斯健康解释称,亏损主要是报告期内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的亏损约1.91亿元及0.91亿元,若剔除该部分影响,公司对应报告期内经调整后净利润为0.4亿元及0.15亿元。

03、260万医师用户,腾讯力捧

梅斯医学目前积累了约400万注册用户,其中,注册医师用户约260万。2021年,梅斯医学平均每月活跃用户达250万人,约占总用户数的62.5%。这一数据在业内也算亮眼。

根据安信国际证券研究,医疗营销赛道有超过200名参与者以不同商业模式发展。数字医疗营销作为医疗产业“新势力”,也没有诞生真正的行业巨头。当前,中国基于医师平台的数字医疗营销市场中,前四名参与者占据近六成的市场份额,其中梅斯健康占据13.8%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

翻看公司的融资史,其受到启明创投力捧,先后领投梅斯健康A轮B轮融资。其2021年10月的C轮3亿融资由腾讯独家投资。据悉,腾讯C轮入局是由启明创投引荐,该轮投后估值达43亿,投资成本已高达每股397.9元,成本是启明创投的8倍,此前启明创投在其A轮融资的持股成本为仅49.6元。

上市前,启明融合旗下的Dragon Step Ventures持有梅斯健康9.97%的股份,腾讯通过意像架构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持股6.98%。张发宝和其妻子李欣梅作为公司实控人,分别持股26.21%、32.93%,此外,张法宝通过控制Meilong Limited持股4.48%,如此计算,张发宝夫妇二人共计持股63.62%。

去年7月,有着“医生社区第一股”之称的医脉通上市港股,一年后的今天,其股价已经跌破上市时27.2港元的招股价,仅不到10港元。作为同类平台,梅斯健康此次上市能否获得市场青睐,还将拭目以待。(文/黎曼,来源/投中网)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