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专家:北京试行存量房交易“连环单”将提升市场交易效率
来源:中新经纬2022-09-25 17:43:17

  中新经纬9月25日电 (李惠聪)据北京市住建委网站23日消息,为提高二手住房交易效率,支持购房家庭合理住房需求,北京市住建委和市规自委印发了《关于试行存量房交易“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二手房交易“连环单”由过去的串联办理调整为并联办理,缩短了交易办理时间。

  专家表示,北京此类新政的调整不仅在流程上方便了购房群众,同时,新市场形势下,有利于提升北京二手房交易便捷度,促进购房者改善性住房需求进一步释放。

  按过去做法,“连环单”家庭一般要在卖出名下住房并办理转移登记之后,才能腾出资格购买下一处住房,交易周期较长。实行并行处理,优化了购房资格核验操作,可以有效缩短北京二手房“连环单”的交易周期。

  北京此次试行存量房交易“连环单”业务,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

  其一,落实共同申请制度。政策明确,“连环单”家庭与卖出方、买入方达成交易意向,就办理“连环单”业务达成一致意见,共同向提供经纪服务的经纪机构提出“连环单”业务申请。即两笔交易三个当事人需要同时签订此类交易协议。

  其二,优化资格审核。政策明确,“连环单”家庭已签订合同(卖出)网上签约未转移登记的房产,购房资格审核时不计入名下房产套数。即相当于此类家庭一旦出售房产,就可很快获得再次购房机会。

  其三,明确了交易中途停止的处理规则。政策明确,若是此类连环单交易中,若某家庭出售房屋过程终止,那下一单即该家庭继续购房工作也须停止,政策在尽力规避连环交易可能出现的交易风险。但如果房屋出售成功,后续继续购房与否将不受之前交易失败的影响。

  北京房地产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已逐渐步入存量时代,二手房市场运转效率会直接影响整体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根据中指监测数据,2021年,北京二手房成交面积超过1700万平方米,显著高于新房1010万平方米的成交面积。北京作为一线特大城市,购房成本高、交易中“连环单”很多,市场运转也更依赖二手房置换链条的进一步改善。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表示,北京试行存量房交易“连环单”是在优化房产交易的营商环境,且该政策与此前各地推出的“带抵押过户”均是针对购房者换房内容的进一步优化调整。

  此类做法将在很大程度激活市场上主流的改善性购房需求,使购房者能在“先卖后买”的操作中更加“游刃有余”。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徐跃进认为,此次北京试行“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可有效提高北京二手房交易效率,畅通二手房置换改善链条,提高房地产市场活力。政策的主要效用在于缩短二手房的交易时间,但对房地产市场整体的供需影响较为有限。同时需注意的是,目前政策只是将“A家庭←B家庭←C家庭”涉及三方家庭的二手房“连环单”业务纳入了试行范围,涉及新房的“新房←B家庭←C家庭”交易链条暂不试用。(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