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房企遭遇“清盘潮”
来源:中房网2022-09-24 10:52:52
  中房网讯(苏晓/文) 近段时间以来,多家房企陆续收到清盘呈请。

  9月8日,佳源国际公告称,其于9月6日接获一份针对公司的清盘呈请,涉及第一批2022年10月票据到期而应付的1450万美元债务及其应计利息,呈请人为独立于佳源国际及其关联人士第三方的自然人杨敏。

  同日,融创中国公告,其收到陈淮军作为呈请人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对该公司的清盘呈请,内容有关融创未偿还呈请人持有的优先票据,涉及本金2200万美元及应计利息。

  8月29日,新力控股公告称,于2022年8月23日,一份就一只私募债券(为其他境外融资安排中的一项)而针对本公司的清盘呈请已向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提交。

  除此之外,据中房网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还有嘉年华国际、大发地产、福晟国际、花样年、泛海控股、新明中国、中国恒大、天誉置业等多家房企被债权人提起清盘呈请。

  从上述清盘呈请的发起人来看,涉及的多为极个别的债权人,金额从几十万美元到几亿美元不等。而上述接获清盘呈请的房企,基本都是陷入流动性危机的企业。其中,佳源国际年内已经不止一次收到清盘呈请。9月6日佳源国际所接获的,为今年的第三份清盘呈请。

  据悉,于今年4月,一位持有佳源国际发行本金100万美元债券的投资者,向香港特区高等法院提出针对该公司的清盘呈请。根据佳源国际披露,已偿还该债券持有人40万美元,呈请人要求偿还余下已到期约60.2万美元本金及利息。今年5月,另一位持有佳源国际1000万港元债券的投资者,要求其偿还到期本金及利息,并向法院提出对该公司的清盘呈请。幸运的是,佳源国际最后化解了这两起清盘危机。据其7月份披露,此两份向香港高等法院就公司提出的清盘呈请已被撤回。

  而针对近期的清盘呈请,佳源国际相关人士表示,将尽最大可能与该债券持有人达成谅解,如协商成功,其将向高等法院申请驳回清盘呈请。目前了解下来,对方撤销呈请的概率较大。

  清盘呈请,影响几何?

  所谓清盘呈请,是指上市公司因为各种原因负债过多,出现经营困难,债权人或公司自身可以向法院提出清盘呈请,法院将进行清盘呈请聆讯,如果呈请获得通过,法院将会发出强制清盘令,颁令公司进行清盘。

  对于陷入流动性危机的房企,债权人发起清盘呈请是法律程序允许的正当诉求。那么,清盘呈请对房企影响几何?是否会让房企走向破产亦或影响到债务重组进程?

  事实上,部分房企表示清盘呈请不会对公司运营和债务重组推进造成实质性影响。

  如陈淮军针对融创中国的清盘呈请,融创中国没有表现出过分在意。其在公告中称,本次清盘行为是单个债权人的激进行为,该债权人持有金额占比极小,公司将极力反对呈请,呈请的提出不代表呈请人能成功对公司进行清盘。针对其未通过信托行而直接发起清盘呈请的法律有效性也有待论证和法院聆讯,公司将采取一切措施抗辩。此清盘呈请不会对公司的生产运营和推进债务重组工作造成实质性影响。

  又如针对恒大的清盘呈请,9月8日,中国恒大公告称,佳盛环球对其发起的清盘呈请聆讯已延期至11月28日。而在三天前,其刚宣布将清盘呈请聆讯延至11月7日,这已是中国恒大清盘聆讯的第三次延期。清盘呈请聆讯的再延期,也就意味着恒大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竭力化解风险和推进境外债务重组等工作。

  同时,中国恒大行政总裁、执行董事肖恩表示,佳盛环球呈请所涉及的债务,不到集团全部境外债务的1%。对于此次清盘呈请,中国恒大及顾问团队尽全力进行了准备和抗辩,境内外债权人也通过各种方式给予信任与支持,结果符合预期。恒大集团境内外各业务板块、各个主体,几乎没有受到此次清盘呈请的影响。

  还有佳源国际,针对9月6日接获的清盘呈请,其认为,对公司财务状况及业务营运并无实质或重大影响。

  对此,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表示,从今年的情况来看,目前暂无法院支持此类清盘呈请的案例。提出清盘后,房企可向法院抗辩,这一过程的周期较长,时间成本不低。而在过往案例中,法院对此类呈请的判定较为审慎,会考虑此举是否将损害其它债权人利益,以及该呈请是否会对行业产生不利影响等。

  如上述房企中,除延期之外,嘉年华国际、大发地产、佳源国际、泛海控股的清盘呈请,在经过与债权人达成和解,或经法院最终裁定后,最终被撤回或是双方订立了宽限协议。

  意在催促房企偿还到期债务

  一位投行人士表示,部分涉及金额不高的债权人向法院提出清盘呈请,未必真的欲令企业清盘,而是希望借此施压,让企业及时履行偿债义务。

  如在恒大、花样年在债务重组获得重大进展时遭遇到清盘呈请,有人就认为颇具施压的意味。或许他们只是想提醒一下企业,希望可以尽快提出解决方案并偿还债务,毕竟被破产清算是任何人都不想达到的结果。

  一家曾遭遇清盘呈请的房企人士亦表示,债权人提出此类呈请的主要目的,是催促房企偿还到期债务。如果投资者偿还债务的诉求得以满足,往往会撤销申请。对企业而言,保持稳健运营在当前市场波动期尤其重要,因而与投资人达成谅解,成为企业化解危机的重要因素。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中房网公众号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