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新房知识

正文

“烂尾”、“停工”之下,商品房预售制应该取消吗?
来源:乐居买房2022-08-12 14:55:50

当“烂尾”、“停工”、“断供”轮番上热搜的时候,“期房”或许不敢让太多人继续有“期许”。买房成了开盲盒——或许连盒都没有——的时候,期房简直让人唯恐避之不及。那么,期房真的一点儿都“不可期”吗?

其实,期房之所以会出现,是与商品房预售制密不可分的。期房,即开发商从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开始至取得房地产权证为止,在这一期间的商品房称为期房,消费者在这一阶段购买商品房时应签预售合同。也就是说,购房者买房时,房子只拿到销售许可证,还在建设中。由于房地产属于相对周期较长的行业,开发商为了尽快回笼资金,提前售卖规划的房源,可以利用预售的房款来完成项目的施工和交付。

从规范上讲,住建部、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三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意见》明确指出,监管额度内的资金必须专款专用,必须用于有关的工程建设。要求监管部门需按工程进度及时拨付资金,首次拨付节点不得早于地下结构完成。对金融机构也有明确要求,如果银行擅自拨付监管额度内资金,需负责追回资金,无法追回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部分监管形同虚设,以至于资金直接进入开发商的口袋,被违规挪作他用。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近期,已有超过20城发布保交楼相关的政策举措,涉及加强预售资金监管、现房销售等。8月5日,福建恒基集团有限公司以底价竞得一宗福州市永泰县涉宅用地,相关建设要求中明确提出该宗地按现房销售实施,成为永泰县第一宗采用现房销售的住宅用地。此前,已经有北京、杭州、南京等多地试行土地出让环节与现房绑定,提升现房销售比,尽管房企对此压力较大,但购房者无疑认为选购现房更放心。

那么,商品房预售制是时候宣告终结了吗?

这个问题引起了众多学者和经济学家的激烈讨论。

经济学者任泽平认为,是时候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了,他在媒体发文称“长远看,中国住房进入存量时代,取消预售制有助于降负债降杠杆,保障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不再把风险甩给老百姓和社会。取消预售制,改为现房销售,并配套房企债务重组、复工保交楼、恢复市场信心和房地产长效机制。进而实现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老百姓安居乐业,社会长治久安。对购房者、金融机构、监管机构、房企各方都是有利的。”

而北师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则对此表示反对,认为取消预售制会严重影响开发商的开发能力,导致市场供需关系变化,房价可能因此更高。

从长远发展方向来看,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和建筑水平的提高,预售制应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短时间内全面取消商品房预售制的难度较大,因此,各地纷纷出手,加强资金监管,实施补漏举措。

可以预见,随着各地政府强化监管职责,一方面会逐步解决当下停工、烂尾问题,一方面也会规范房地产市场,购买期房也将更有保障。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