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有钱也不能复工?烂尾楼你给我适可而止
来源:乐居买房2022-08-04 14:36:48

郑州烂尾楼又双叒叕上大分了。

前有永威西棠,后有瀚海思念城,都是拿钱不复工,业主徒伤悲的典型。今天我们就来深挖一下这俩项目,到底是为啥不能复工,烂尾楼到底还有救吗?

01

瀚海思念城:只有业主受伤的世界达成了

8月2日,乐居新媒体郑州报道,瀚海思念城集资5200万归还中建七局,业主本以为复工在即,结果目前4000万用于归还商业公寓,只剩余1000万用于住宅。

住宅当前不欠钱了,但并没有复工,公寓收了4000万,也并没有复工,反而开始往外运租赁材料。

业主气不过,还做了一张海报,你看看现在都给业主逼成啥样了。

(有一说一,这海报质量真不错,还紧跟时事)

该项目原定是2022年6月30日交付,但早在去年10月左右就开始大面积停工,交付日期后延半年。

虽然有“720”特大暴雨和上半年疫情双重不可抗力的影响,但这并不能成为肆意烂尾的借口。

况且,据业主公开爆料,项目开发商郑州新瀚海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瀚海)还存在违规挪用购房款的行为,令人大跌眼镜。

根据郑州省委巡视组调查结果,整个瀚海思念城项目未打入资金监管账户的购房款余额,合计高达26亿元!

整个项目销售额才40亿。

也就是说,有一半多的房款被开发商拿去“另作他用”,导致瀚海思念城建到一半面临无钱可用的尴尬局面。

而随后事情的发展更是令人震惊,郑州房管局针对违规使用预售资金一事向新瀚海下达《郑州市商品房预售款监管异常行为告知书》共计55批次!但仍未改变新瀚海违规挪用资金的实情,拒不还款。

好一个“地方龙头企业”。

随后业主们展开了大范围的维权活动,但都被新瀚海用“薛定谔的复工”给挡下来了:说它施工,那就是在施工,说它停工,那就是停工了。

自从新瀚海拖欠七局工程款后,七局就撤出了工地,后来一直是分包公司极少数的工人在做次要的工作项,真正的主体压根没人干。

今年7月,业主们和中建七局、房管中心、办事处和瀚海方举行五方会谈,明确了住宅欠款还上后尽快复工,然而,8月1日业主们又了解到,住宅部分虽然基本结清,但公寓部分仍有较大缺口,所以暂时无法复工。

这就叫好不容易还上了欠款,结果发现债主认错了。

业主们气愤不已,因为住宅和公寓分属两个单独签订的合同,不应绑定在一起,住宅款项就应使用到住宅用地上,而不是只有等公寓的钱也还上了,才能复工。

在7月初那一波停贷风云中,瀚海思念城业主们也发布过停贷告知书,说明他们是真的走投无路了。

希望思念城,不要真成为只存在于业主思念中的家吧。

02

永威西棠:有钱在账,复工无望

说完思念城,也就想起之前报道过的郑州“最高学历楼盘”永威西棠了。当时是说已追回10亿监管资金,保证后续顺利复工,大家还小小的期待了一把,业主甚至有种二舅办下残疾证来的喜悦感。

结果还没高兴一个月,业主们又开始在网上爆料,虽然资金回来了,但信任还在出走。

主要表现为金桥和永威之间的不信任,业主和开发商之间的不信任,以及业主和国资之间的不信任。我们可以先看一下西棠业主的求救信:

从信中我们可以看出,复工最大的阻碍在于项目原开发商之一的金桥拒不配合,以利益受损为由,给项目招采使绊子。同时拒绝一切沟通,态度蛮横无理。

而那10亿块钱,也并未完全用在项目上,其中一半多都用来还贷款了。更有甚言,金桥十几人挂在金威名下日进斗金,仅有三五人到岗办公,其余人竟从追回的资金里吃空饷。

另外,对外宣称的追回10亿资金实为财政拨款,真正的10亿监管资金仍在北龙湖项目,这更加剧了信任危机,进而严重影响公信力。

而国资定位不清,直接造成业主们拒绝进行公开招采,而原有的招采方式在金桥的阻碍下无法顺利推进,局面进退维谷,业主无能为力。

看完了西棠业主的各种告知书,小编心里五味杂陈。一群高知,寒窗十年,竟然把自己的知识用在了跟烂尾楼斗智斗勇上。

他们每天跟进施工进度,一字一句分析官方声明,自学建筑施工流程,还要动用自己的经济金融知识,不求利益最大化,只求一切按合同约定进行。

讲真的,这不比毕业答辩简单多少。

而且,细看告知书我们也能发现,在条理清晰措辞严厉的同时,业主们迫切诚恳的诉求也充分体现了出来,不止一次阐述对永威品牌的信赖,和对项目品质的要求,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西棠业主不愧为“最高学历”业主。

截至发稿,永威西棠事件仍未有下文。

03

烂尾到底该怎么解决?

原来本以为烂尾是因为开发商没钱,但现在看来有钱也不好使。

不难发现烂尾的项目,基本都发生在金融性房企的身上,尤其是那种靠撬高杠杆快速发展的房企,这种房企的特点是空手套白狼,拿地时通过邀约资方合作,用大价钱拿地开发。

而他们本身没有或者几乎没有开发、建设能力,需要在拿地后通过总包、分包公司来施工,资方则默默躲在背后等分成,对品牌项目丝毫不care。

这就导致一旦项目建设出现问题,没人出面解决,烂尾概率蹭蹭就上去了。

对于他们来说,大部分认真自救的方式,无非是卖项目或者等融资,这些过程都很慢很难,甚至一不小心还会让企业变更差,索性不如躺平。

没钱的情况,开发商躺平就算了,但现在是钱给你了,你咋还躺呢?

其实真相是,开发商不慌,资方已经慌了。因为在他们眼里如果监管账户的钱出去之后如果项目还是交不了房,那么自己也就亏得更多。

因为开发商和工程方是“同伙”,资方就是个出钱的大老粗,可不得防着点嘛。

所以,一旦出现信任危机,最终结果就是资方不愿拨款,工程方拿不到钱无法施工,开发商烂尾,三方就被套牢了,很难解开。

虽然绳结难解,但依然属于活扣,只是需要外力介入。政府部门这时起到的作用并不大,因为政府是没有能力切实推进施工进度的,所以需要找一个足够专业,且有公信力的代建公司,来解决这一难题。

一旦有外力介入,打破信任圈套,烂尾楼才真正有可能盘活,这也许会是未来治理烂尾楼的一个新思路。

当然,代建公司并不好找,因为利润太低,风险又大,所以只有极具社会责任感,又有雄厚实力的开发商才有可能担此重任,来承担这样的压力。

但这一套方法只适用于有钱在账的烂尾楼,对于那些一直没钱的,找谁来可能都白搭。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