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7月数据依旧惨淡,“保交楼”的口号能喊到购房人心里吗
来源:乐居买房2022-08-04 14:33:29
摘要
7月百强房企销售额,环比降低28.6%,同比降低40%。

01

7月百强房企销售额数据新鲜出炉

环比降低28.6%,同比降低40%。

连续两个月的环比上升态势就此截停。

虽然看起来哀鸿一片,但这里边有22家的单月销售业绩实现了增长,包括旭辉、龙光、电建、海伦堡,甚至之前暴雷的阳光城。

其实稍微熟悉房地产营销节奏的,应该也不意外。毕竟6月是销售旺季,也是房企冲业绩的关键月,下半年活得滋不滋润全靠这一哆嗦了。

往年数据也是如此,综合过去五年的数据来看,7月房企销售额环比都会有20—30%的降幅,有大有小,就连市场一片大好的18年,7月数据也环比下降了31%。

这么一看,好像今年28%的降幅也还能接受。不过再一细看,前五年销售额都破万了,今年八千都不到。

嗯,抛开基数谈降幅都是耍流氓。

从月均数据来看,对比2022年上半年水平,逾4成企业7月单月业绩高于上半年月均水平,其中23家较上半年月均水平的增幅超过30%。

虽然上半年市场低迷,月均本来就不能看,但这说明市场还是在好转的。

从房企表现来看,根据克而瑞发布的7月销售额榜单,碧桂园、万科、保利连续7个月霸占前三,宣告着“碧万保”时代正式到来。

从销售总额来看,碧桂园短时间内应该不会被超越,1-7月总额领先第二名万科近400亿,这个差距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根据现在的市场状态,想在后半年赶上已经不太现实了。

02

成交端依旧冷淡

说完销售额,再来看看更能反映市场冷热的成交额。

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七月一线城市成交量整体环比下跌12.9%,同比降幅5.9%。

二线代表城市环比下跌45.8%,同比下降44.7%;三线代表城市成交量环比下跌27.9%,同比更惨,整体下降62.2%。

环比由增转降,同比降幅扩大,怎么看都不是好消息。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得了,上边各大房企白高兴一场,本以为7月好不容易打了个翻身仗,正准备大干一场,市场给你当头一棒子说不好意思,都是幻觉。

重塑信心实在太难了,比凑齐首付款都难。就光烂尾楼一件,就足以把所有信心消磨的一干二净,更别说7月初还出了停贷的事,更是把信心打入谷底。

分区域来看的话,长三角市场降温明显,更具弹性。上海属于购房需求回补,成交率先同比转正,新盘平均去化率高达81%。

但苏州、宁波、徐州等成交环比跌幅皆超30%,常州、无锡等成交同比跌幅更是超70%。

大湾区、环渤海等热度比较高的区域,淡季特征也非常明显。随着房企供货节奏的放缓,比如广州、佛山,由于供应端节奏放缓,成交环比跌幅均超20%。

青岛、济南等城市成交高位回落,北京、大连等因供应缩量,成交同比跌幅均超40%。

但中西部地区这次做了“老大哥”,市场开始回稳。如成都,开盘去化率超80%,西安,开盘去化率接近50%,热点板块屡有项目“千人摇”,热销盘去化率均能达到90%以上。武汉、长沙、郑州等成交转降,环比跌幅基本控制在20%以内。

03

首提保交楼,楼市何去何从

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保交楼,并且把“稳定房地产市场”放在了“房住不炒”前面,但稳定市场的底线仍是房住不炒。

在烂尾楼如此猖獗的当下,这一表述有明显的指向性,就是要缓解楼市压力,最终给购房者信心。

另外还提出了要“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所以后半年不出意外,各地的政策仍然会继续放松,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放开双限已是常态,甚至放开四限都会在预料之中。

并且因城施策的表述,也说明未来地方的责任会越来越重,压力城市或还将落地财税刺激、房票安置等政策措施,以刺激居民购房消费,稳定市场预期。像之前出台的优先录取已购房的应届生之类的莫名政策基本也会一去不复返了。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保交楼”。我们都知道购房者苦烂尾楼久矣,开发商、物业、银行、有关部门乱踢球,而最大的责任却被最底层的购房者承担,民怨民愤被扩大到了一个岌岌可危的程度。

所以这次可以看出政府是真的要动手了。保交楼是为了稳民生,这就需要地方政府牵头,金融机构、企业共同发力,积极作为,各方还要适当让利,共同协调。虽然这话说着轻松,但切实执行起来,到底有没有成效还得交给时间。

等一等吧,让子弹飞一会。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