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新政:公积金“全家桶”套餐 买房可用全家公积金
来源:乐居买房2022-06-10 15:27:21
摘要
楼市松绑仍在继续。相比于5月楼市调控中降首付、降利率、购房补贴等常规操作,进入到6月以来,各城将调控主战场转移到了公积金上面。比如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公积金贷款比例、公积金可支付购房贷款、取消公积金贷款次数限制、取消公积金异地贷款户籍限制等。而反响最为热烈的莫过于“公积金全家桶”政策,即一人买房可使用家庭中其他成员公积金帮还贷款。

楼市松绑仍在继续。相比于5月楼市调控中降首付、降利率、购房补贴等常规操作,进入到6月以来,各城将调控主战场转移到了公积金上面。比如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公积金贷款比例、公积金可支付购房贷款、取消公积金贷款次数限制、取消公积金异地贷款户籍限制等。而反响最为热烈的莫过于“公积金全家桶”政策,即一人买房可使用家庭中其他成员公积金帮还贷款。

6月4日,广东省珠海市印发《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支持服务“产业第一”工作方案》。方案提出,提高公积金贷款审批额度上限。在资金流动性控制指标范围内,实施合理的配贷系数,将单缴职工贷款审批上限由30万提高到50万,双缴职工申请贷款审批上限由50万提高到80万。

另外还提出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珠海市缴存职工可提取账户余额的90%帮助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购房支付首付款,也可按还贷提取逐月提取公积金用于帮助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偿还购房贷款。

这不禁让人想到4年前的“六个钱包”理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提出,只要六个钱包能帮你凑够首付的话,那么最好还是买房子。

中肯的说,努力买房的观点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如果以“六个钱包”为代价捆绑住一家老小,那买房的意义就发生了变化。

而现实生活中,太多太多的家庭掏空六个钱包购房。比如新婚的小夫妻,家境一般,又不想选择裸婚,只能合双方家长之力,六人一起攒钱付首付。

其实六个钱包也是听起来简单,并不是每个家庭的每个成员都能有固定的收入、多年的积蓄。一般家庭双方父母也只有一份存款,两位家长都有收入就已经很不错了。而双方子女刚工作不久手里的钱对买房来说还是杯水车薪。如此一来,所谓的六个钱包归根结底还是拼双方父母的半生积蓄。

反观“公积金全家桶”,实在让人不得不觉得是当下经济市场高压之下的必然产物。仿佛无声的呐喊萦绕耳畔:疫情反复,经济下行,百废待兴,众人当同心协力共度难关。

要承认的是,“公积金全家桶”不但在房地产复苏中起着积极导向,而且一定程度上对家庭公积金资产有着闲置利用的效果。反正平时也取不出来,既然能帮子女购房缓解压力,何乐而不为呢?

有珠海当地的房地产中介就爆出,公积金全家桶新政发布之后,很快就有购房者来咨询了,他们觉得政策挺好的,因为爸妈已经被限购了,公积金里的钱一直闲置,花不出去就只能等退休才能取出,现在有机会使用又可以减轻我们的压力,太合适不过了。

无独有偶,在6月6日,同样的政策在四川资阳发布。资阳市印发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实行公积金家庭代际间互助。

具体而言,缴存职工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购买自住住房,可申请提取父母或子女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款;缴存职工与父母或子女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共同购买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受缴存职工占该共同购买房屋产权份额的限制。

有没有发现,其实公积金全家桶仍然只是对条件尚可的家庭而言。双方父母都有工作、都有公积金账户、账户都有余额,都名下有房已限购,如此而言,公积金对他们来说也只是小小的锦上添花。而对于普罗大众来说,双方父母有没有正式工作尚未可知,更别提公积金缴存情况了。

公积金全家桶目前看起来只是对不太需要的人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对真正需要的人却不能雪中送炭。不少人认为四年前房地产掏空家庭的六个钱包,四年后钱包掏没了,开始掏公积金了。这一代人的一生注定为供奉房子而生。

至此,我们不知道新政到底有多大作用可以促使我们买房,但我们知道,目前的一切都只是治标不治本,作为普通人的我们,负担一套房子的代价,仍然需要一生。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