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被疫情“偷走”的7000万,如今买房“现金为王”?
来源:乐居买房2022-06-09 14:02:14
摘要
信心焦虑,来自疫情、失业、人口减少……黑天鹅因素让“现金为王”重新占领购房者大脑,买房变成有钱人的游戏

上海“解封”了,随之一起解封的还有上海的房价。

据上海中介爆料,位于永嘉路569号的一套花园洋房在端午节前一天被售出,成交价格2.5亿,比挂牌价足足低了7000万。

中介说买家连房也没看,直接收入囊中。

无独有偶,北京一中介也爆出便宜处理了一套住房,降价70万成交。

更夸张的是,据说这位买家要用这套房理财,一年收入20万。

01

现在有一个很神奇的现象,政策一放松,新房卖不动,二手房挂牌量反倒激增。

南京、武汉的首付20%的政策被紧急叫停,据说就是因为二手房挂牌量剧增导致的。

杭州“增五改二”当天,二手房挂牌量飞升一倍多;济南5月23日限售改为网签满2年,当天仅一家中介机构系统内二手房就猛增4000余套。

成都、郑州都有这种现象,不是个例。但与之相反的是,成交端一直不温不火,还是拿杭州举例,不管是面积还是套数都在下跌,5月好在有了点止跌的迹象。

这说明手里有房的是真着急了,手里没房的反倒冷静下来了。

这下可苦了房东,知道现在房价涨势不明显,害怕房子贬值,但需求不增反降,急于出手也得降价,进退维谷。

买房子的看开了,经历过疫情的洗礼,他们都明白了一个道理:手里握着房本不踏实,握着现金才安心。

尤其是上海这一遭,更让人看不透未来楼市走向,消极情绪蔓延,信心大大受挫。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很多,除了疫情以外,买到的房子住不进去也是问题所在。

根据克而瑞数据,21年底全国烂尾、延期交付的项目高达2468万平方米,占21年全年成交面积的10%。

除此之外,自去年开始席卷各互联网大厂的裁员潮,也成为这一轮信心低谷的“幕后推手”。

信心焦虑,更多的还是来自购房者对房价的预期焦虑。人口的减少,收入不稳定等等一系列黑天鹅因素,让人们越来越觉得:现金最重要。

02

现金到底有多重要?

想弄清楚这个问题,建议去看看那些持有普通二手房或老破小的房东。

他们所持有的房子,几乎是其所有资产了。如果想要置换,第一关是没人接盘,第二关是大降价。

就如前文所说,需求正在缩小,普通的二手房和老破小对购房者的吸引力仅限于刚需,而刚需意味着低首付和拉长贷款年限。

这就不可能满足房东的置换要求,因为就算卖出去了,到手的钱甚至赶不上改善房的首付。

所以,要么死咬挂牌价不放松,要么先租着等待有缘人,但无论怎么选,都是被动的。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手里现金充足的购房者想的就是如何捡漏了。反正大涨不可能,我就等着,看谁先稳不住。

现金的重要性就在这:牢牢掌握谈判主动权。

这也是好事,不过是在政策环境影响下的“好事”,说白了就是不会持久。

试想一下,如果此轮政策放松力度持续加大,到大家都开始买房了,新房也卖出去了,土地也卖出去了,那国家还会继续放松楼市吗?

不继续放松,房价又如何再迎来大涨呢?

不过也总比硬着陆好,不然管你有多少现金,全给你扬咯。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