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从“买不了”到“不敢买”,购房者这三年都经历了什么?
来源:乐居买房2022-06-02 09:07:08
摘要
楼市周期调整与疫情因素双重作用下,人们的购房理念发生变化,置业决策愈发谨慎、稳妥。政策松绑潮中,究竟什么样的举措才能让购房人回归市场?理性驱动下,什么样的品牌、项目才能继续成为购房人的心头好?

乐居买房 高高 发自北京

 “等疫情结束了,我要出去旅行、吃遍整个世界的美食、听一场演唱会、换个大点的房子”……疫情当下,此类话题总被提及,以前自由的生活也成了梦想般的存在。

最近三年,很多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房地产也经历了“地震”,普通购房者亦深受波及,购房态度发生转变。

买不了:

疫情乍现、放款收紧 置业大计频受阻

2019年末至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非必要不外出”“减少聚集”……一系列号召下,线下中介和售楼处普遍关停,线下交易无法实现,各地楼市跌进了不同深度的“冰窟窿”。眼看着意向楼盘没了新消息,全国有近七成购房者推迟了原定的买房计划。

不过随着时间推移,人们逐渐适应了工作和生活线上化,开发商也纷纷展开“自救”,陆续投入运营线上售楼处,越来越多的交易场景也开始由线下向线上迁移。被疫情延置的购房需求再次被点燃,在线上寻觅项目、了解房源,成为一批购房人的选择。

着急买婚房的武哥就是在乐居的“线上售楼处”里,发现了自己的意向楼盘,并进一步通过VR看房、视频看房等迅速找到了合适自己的户型。与线上客服人员进行一对一沟通确认需求后,置业顾问待售楼处复工后第一时间安排带看,并很快达成购房意向。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像武哥这般果决。受反复发作的疫情影响,部分购房人持币观望,在2021下半年遭遇了信贷政策调整,房贷利率上浮、银行放款延长,想要出手却囿困于等待。

去年6月份以来,房贷政策延续收紧态势,全国多地房贷利率走高,放款周期也在延长,佛山、东莞、惠州等多个城市尤为突出。居民房贷总量也开始下行,很多人表示申请贷款几乎就等于陷入了煎熬的等待。

与此同时,房企监管政策也在不断升级,在央行和住建部“三道红线”政策的强力贯彻下,大批“三高”房企面临现金断流风险,各类“状况”频出,不少购房者被误伤,进而开始重新审视当下的置业决策。

不敢买:

后疫情时代,观望情绪笼罩

2021年的楼市经历了多轮政策洗礼和供给端、需求端的多维度调节,房地产行业逐步走向平稳发展之路。但前期高速发展埋下的祸因缺不会就此消弭,在政策、金融端多措并举严防房地产系统性风险的过程中,一些高杠杆房企也遭遇了命中注定的“大考”。

恒大负债近2万亿,往日家喻户晓的地产“冠军”爆雷引发全国关注;曾经的闽系房企黑马正荣被曝有两千亿债务压顶;昔日胡润套现榜榜首王学文的华夏幸福,也遭遇了千亿债务危机……一度叱咤风云的房企纷纷“倒地”,频频发生的延期交付甚至烂尾让购房者不敢做出购房决断。

与此同时,面对较为严苛的融资限制,部分房企开源无门,只能在“节流”上下功夫;裁员、卖身家等“瘦身”动作数不胜数,更有甚者为保利润直接将业主当成接盘侠,打着“保施工”的口号,建筑过程中却偷工减料,“交付即维权”甚至“买房即维权”现象突出。

对于很多购房者来说,由此丢掉的不仅是对房企最基本的信任,甚至也有对楼市的信心,乃至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国家统计局今年5月公布的房价统计数据显示,我国70个大中城市新房房价6年多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跌(北上广深除外),1-4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5.4%,成交量降幅扩大。

“买涨不买跌”心态作祟,购房者不敢轻易置业,害怕自己成为“今天买明天亏”的典型案例。同时,今年起再次肆虐全国的疫情,互联网大厂频繁曝出的裁员信息,经济增长面临的巨大阻力,乃至波诡云谲的国际局势,也让购房人对“生存比生活重要”产生更多联想;曾经消费主义、被时代和年龄红利加持放大的自身能力、被误判的风险抵御能力共同作用下选择的高杠杆投资,让无数家庭开始正视断供风险,观望、等待的情绪在楼市迅速蔓延。

稳健时代 这些品牌发力护航置业

今年三月以来,我国稳楼市举措持续出台,金融端也频频释放暖意;房地产行业经历了“去金融化”后门槛变高,企业的信用和专业度成为核心竞争力;房企们逐渐走出“高周转、高负债、高杠杆”的模式,致力于加强企业品质、服务、交付等自身能力建设。

坐拥雄厚资金实力及品质力的央企、国企开发商,在楼市“寒冬”期依然健康运营,能够将优质楼盘平稳交付到购房者手中;不仅如此,央国房企还频繁出手救市,在特殊时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无疑在一定程度上重振了购房者对楼市的信心。

以电建地产为例。积极发挥央企的引领作用,电建地产多年来始终坚持“民生+良品”的产品定位,在2021年加强对产品线的规划与研发,年度顺利完成洺悦系产品标准化V4.0,有效赋能公司产品创新。仅在去年一年,电建地产就产先后斩获了二十项国内外著名设计大奖,奖项涵盖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等。在交付品质方面,电建地产严格落实交付前预验房管控环节,在到访交付率方面始终保持高水平。

同时,一些优质的民营房企在此轮楼市调整期的优异表现,也给购房者决策提供了更多选择。

 “运动房企”中奥地产长期坚持稳健的经营战略,和规模、利润率、负债率 “三角平衡“的发展规则,在众多房企饱受行业周期调整之际,仍能获得AAA信用评价等级,极大地鼓舞了消费者信心。

产品打造上,中奥地产始终致力于传承“体育家精神”,与中体产业集团展开长期稳定合作,相继合作开发奥林匹克花园等全国性大型房地产项目。交易保障方面,坚持做“行业长跑者”,让产品时刻围绕着客户所需,不仅在交付时完成“一次性”的完美呈现,更加重视在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的贴心服务。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