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新房知识

正文

楼市在回暖 忙着选房的朋友别错过这份户型指南!
来源:乐居买房2022-05-26 19:31:25
摘要
近日,多地因城施策,楼市回暖。动了买房的心思,了解好户型也得安排起来了。

近日,多地因城施策,纷纷发布降首付降利率,刺激楼市回暖。举措确实有效,有西安地区的房产置业顾问发朋友圈感慨“新政策一出,夜班又安排上了……”同样,还也是济南等地的房产经纪人、置业顾问共同的心声,“看房的、买房的人会逐渐多起来。”

既然动了买房的心思,了解好户型也得安排起来了。

很多人可能会说户型方正的是好户型,采光通风好的是好户型……没错,但好户型的标准远远不止这些。户型好坏还跟合理的动静分区,流畅的动线分布、恰当的干湿、公私分区以及开间进深比等有关系,当然还有玄关、保姆房、老人房这些容易忽略的细节也非常关键。

所以,收藏这份户型指南,买房不慌不乱!

动静分离

所谓“动静分离”,就是把动区跟静区通过合理的空间布局给分离开来,在动区的活动保持的基础下,又能让静区能够保持一定的私密性,减少彼此之间的干扰。动区就是一个活动比较频繁的地方,比如玄关、客餐厅、走廊、厨房、阳台等开放空间,生活中很多活动都会在这些区域进行,这些区域相对也比较吵闹。静区是相对动区而言的,这些空间的居家活动比较少、私密性较高,比如卧室、书房等;相对来说进去会比较安静。

动线合理

动线主要有居住动线、家务动线、来客动线三种,动线的设计,一方面要保证活动流畅,另一方面又要避免动线的活动给静区造成影响,同时还要控制好自身的尺寸避免户型空间的浪费。比较好的动线是居住、家务、访客三种动线不产生交叉点。

居住动线:涉及区域卧室、卫生间等

居居住动线一般是围绕卧室进行的,而卧室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私密性,因此不要与其他动线有交叉。居住动线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要保证日常生活的便捷性,比如卫生间紧邻卧室或主卧带卫生间。好的居住动线基本都在静区,卧室之间连接紧密,完全与动区分隔开。

家务动线:涉及区域厨房、卫生间、阳台等

家务动线也就是在住宅中进行家务劳动时的活动线路,如做饭、打扫卫生、洗衣服、晾衣服等。为了省时、省力,应根据个人做家务的习惯和家务本身特点合理安排家务动线,尽可能保证动线的简单化。

访客动线:涉及区域客厅、餐厅、公共卫生间、客房等

住动线访客动线不应与居住动线和家务动线交叉,尽量集中在客厅这样的公共区域,保证访客动线与家人的私密空间之间保持一定距离,以免影响家人的休息与工作。不合理的动线就会很长,往往需要原路返回或交叉,不仅浪费空间,还会影响其他家庭成员的活动。

户型方正

一般意义上的户型方正就是指户型的进深与开间之比合理。进深与开间之比一般介于1:1.5之间较好。能做到采光通风与保温性有所平衡。

住宅的进深采用下列常用参数:3.0 米、3.3米、3.6米、3.9米、4.2米、4.5米、4.8米、5.1米、5.4米、5.7米、6.0米。为了保证住宅具有良好的天然采光和通风条件,从理论上进,住宅的进深不宜过大。

通风与采光

通透性主要是指户型的通风和采光性能。指的是贯穿南北或东西有窗户,能够保证空气对流。空间通透的户型中,南北通透的户型更好,客厅和餐厅贯穿南北,再加上每个房间都有窗户,居住更为舒适。一般来说,相对两面采光通风最佳(如南北、东西),其次是相邻两面采光(如东和南、南和西、西和北等),只有一面采光通风效果最差。厨房厕所是湿气比较重的两个区域,要尽量做到独立采光通风,也就是避免暗厨暗卫。

干湿分区

卫生间、厨房、工作阳台都是房子湿气较重的区域,需要与客厅、餐厅、卧室这些精装修需要保持干爽的区域有一定的分隔。同时卫生间、厨房都需要有窗户,可以通风采光,使得湿区也能快速恢复干爽。干湿分离的好处就是避免了卫生间、厨房的气味和水汽窜到卧室、客厅,保证了生活的舒适。

玄关设置

玄关专指住宅室内与室外之间的一个过渡空间,使用频率较高,是进出住宅的必经之处。玄关对户外的视线产生了一定的视觉屏障,注重私密性及隐蔽性,保证厅内的安全性和距离感,在客人来访和家人出入时,能够很好的解决干扰和心理安全问题,使人们出门入户过程更加有序。

没有玄关一进门就看到客厅、餐厅等空间,无遮无拦,没有隐私性,也让整个房子看上去非常没有层次感。

大家都记下了吗?祝你们都选到户型满意的房子!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