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天猫好房CBA,让天下没有难买的房子
来源:乐居买房2022-05-12 11:09:30
摘要
真正“让天下没有难买的房子”可能还需要时间来见证,但不容争议的是,天猫好房已经在提升自己在整个行业里的服务水平和用户体验。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买房是一件需要深思熟虑的大事。无论是地段、楼层、光照,每一个细节都关乎一生的居住体验。

  而当房子和日常消费品一样被加入电商消费,消费者会为此缩短购物决策吗?

  可能不会直接影响决策,但肯定会动摇心智。

  本周,天猫好房主办以“惠民生、促交易”为主题的2022(第三届)春季线上房交会在火爆中收官。据统计,线上房交会展期19天,首次将房产服务扩展至新房、二手房和租房领域,新二租“三驾马车”共同发力,吸引了109个城市2500家商户参展,3262万人次在线逛展,成为了购房群体春季置业的重要平台。

  其实天猫好房的真正“野心”,是发布会上官宣的CBA战略,即用平台的力量从房产营销、在线交易、资金保障及全流程交易服务着手,让房产交易更简单,实现C端消费者、B端开发商和A端经纪行业的三方共赢。

  可以说,天猫好房的CBA,其实也是互联网在“房产交易数字化”上的又一次探索。

  一、房产交易供给侧变革新阶段

  对互联网巨头来说,房地产确实是门好生意。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房地产交易市场未来三年将维持并发展到25万亿元左右规模,其中,房地产营销费用支出整体市场容量大约是5000-6000亿元左右的规模。

  中国房屋流通市场规模预测,数据来自CIC

  其实早在2010年,淘宝与口碑融合时,淘宝就上线了房产频道,但很可惜彼时房产电商还停留在概念阶段。2014年,京东也开始试水房地产业务,远洋地产拿出11套总价约718万元的房源在京东展开众筹。2017年,苏宁出资200亿元入股恒大,随后 “在线销售”苏宁置业、恒大的地产项目。2019年,字节跳动也控股了房产交易平台“幸福里”……

  但是过往的互联网企业对房地产的渗透还很初级,只是简单地将销售、展示渠道放在了线上。

  毕竟,不同于一般的快消品销售,作为大宗、非标、低频的房产交易决策周期长,是互联网产业改造中最重的活。

  过去的买房流程,需要先在各个信源搜集楼盘信息,再到线下反复看房、了解情况。确定购买意向后,则需要线下去售楼处进行签约、付定金,解决首付、信贷等事宜,接着去房产交易中心网签、办理税务、产权证等等。一套流程下来,少说也需一个月以上的时间。

  而对于购房者而言,目前大多数“线上卖房”的平台,仅仅解决了第一个环节的便利性——搜集信息。房屋评估、小区环境、配套设施、学区质量等仍然需要购房者结合线下综合考察,至于更为关键的金融、售后等环节,就更不能放心地完全交由线上解决。

  而今房产交易行业已从信息化转向了数字化,这是由于供给侧,房地产开发将进入面积见顶的存量运营期;而需求侧,消费者购房群体更加细分,其中新中产家庭、90后、独立女性成为新的增长点。面对新的趋势,房产交易行业必然要顺势而为,进行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十四五规划”中,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被提到了国家战略高度,因此大体量的房产交易行业也将进入新的阶段。

  虽然降本增效、提升用户体验和创新业务模式等数字化需求已经成为了业界共识,但互联网企业大多并不具备线下垂直行业深度痛点的经验和洞察,房产交易中的具体业务还是房企的强项。从某种意义上,阿里将天猫好房托付给在房产交易领域深耕20多年的易居来掌控,也是因为易居在垂直赛道里“更懂房地产”。

  那么,天猫好房想实现CBA的美好愿景,到底拥有怎样的优势,对行业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二、如何让房产交易更简单?

  只有利用互联网真正改造了房地产最根本的问题,即全流程的服务,才能够给行业带来颠覆性变革,否则任何创新无疑都是在隔靴搔痒。

  可以发现,天猫好房所瞄准的正是线上线下的全链路。正如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所强调的,”天猫好房是以「房产交易因我们而简单」为使命,打造领先的房地产信息交易服务平台以及线上线下全链路数字化交易平台”。

  那么,凭什么天猫买房可以提出如此宏大的愿景呢?

  一方面,在阿里支持下,天猫有房拥有房企缺乏的数字化技术能力和8亿流量池。从科技赋能、数字化运营和第三方担保支付,天猫买房拥有了一个不可多得的互联网信息交易服务平台。而8亿流量,还是被电商教育多年、不需要下载新的APP,就可以直接触达的真实用户。

  另一方面,易居作为中国最领先的房地产交易服务商,从新房代理、房地产大数据咨询服务,再到二手房经纪平台,已经在房地产行业深耕20多年,既懂购房者,又懂开发商。

  左手拿着阿里强大的线上流量入口、数字化运营能力,右手掌握易居多年积累的服务经验和巨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天猫好房或许是 “人货场”互联网理论在房产交易上的一个成功尝试。

  具体来看,不同于电商平台只将“人”定义为“消费者”,房产经纪行业中的“人”,除去消费者,还包含着数以百万计的经纪人和从业者。在天猫好房平台上,消费者可以通过“优选好房”“智能导购”获得真实房源的具体细节,从而节省选购时间,并且在全程同权服务、交易全流程监控保障下保证资金的安全;经纪人则能在电话咨询、IM沟通外,获得更多的潜在购房群体,并且还能连接全国TOP级房企优质房源,以及多业务工具赋能,从而获得收益的增长。

  真实且庞大的房源作为“货”,依托大数据洞察,可以实现“人找房”转变为“房找人”,真正匹配消费者需求。并且在天猫好房电商补贴、1V1带看等线上线下服务的进阶,缩短消费决策链路。

  “场”的迭代在于,一系列的新技术重构了房产交易的场景,在资金流、信息流的专业化和标准化下,整个流程的效率和体验都得到了提升,实现可视可控的效果。

  在商业世界中,任何一个行业的变革创新,本质上都离不开“人货场”的重组重构。对房产交易行业来说,天猫好房依托CBA战略的加持,能用标准化的数字服务优化整个场的协同效率。而当行业能实现标准化数字服务,消费者、开发商、经纪人整个交易链路的角色们自然都能高效率实现共赢。

 三、天猫好房重塑行业格局

  数字化革新,对房产交易行业来说,既意味着不确定性,同时也昭示着无限的机遇和想象力。

  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最大房产交易市场,但中国房地产的数字化能力再所有行业里排名倒数第二,仅次于农业,房地产行业正处在巨大的数字化红利期。在市场、供需和技术的共同驱动下,房产交易有望从过去传统的粗放式卖方市场,转变为以消费者为核心的数字化精细运营新时代。

  当天猫好房引领的线上交易模式成熟后,会进一步吸引更多优质房企入驻,平台优质房源的增加也将进一步吸引更多用户进入平台看房、买房,从而形成正向循环的“双边市场效应”。

 未来,随着天猫好房在行业基础设施上的持续投入,行业数字化升级已处于爆发的前夜,也将为天猫好房建立极深的护城河。

  从前,阿里为了打造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搭建了菜鸟物流、蚂蚁金服的基础设施,这些都是基于电商业务的需要自然的延伸。

  而今天猫好房“让天下没有难买的房子”也是阿里初心的传承和基因的延续,未来租赁、装修、社区服务等等在基础设施上衍生出的新商业模式,每一个都将带来千亿级的增长机会。

  四、结语

  真正“让天下没有难买的房子”可能还需要时间来见证,但不容争议的是,天猫好房已经在提升自己在整个行业里的服务水平和用户体验。

  正如它的吉祥物喵屋,是一位穿着西装、带着VR眼镜、脖子上还有个猫头金钥匙的好房精选官,正运用前沿技术甄别好房子,想为千家万户打开美好的居住之旅。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