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房价上涨趋势明确?2月70城房价深度解读
来源:乐居买房2022-03-16 20:35:30
摘要
房价开始涨了的消息是真的吗?别又是狼来了吧!

在政府各项房地产政策的引导调控下,在各路专家大V声嘶力竭地呐喊中,楼市的春天真的来了。

不过,似乎只体现在热门城市的房价水平上。

01

3月16日,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月份,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双双环比上涨0.5%,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二手住宅分别上涨0.7%、0.9%和0.6%,深圳下降0.2%。

除西安以1.0%的新房涨幅领跑全国外,成都、南京、宁波等数个新一线城市也在以0.7%的价格增幅紧随其后。

对此,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一线城市刚需基础扎实,对政策比较敏感,当信贷额度增加、利率下降以后,需求会加速入市。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分析师孟新增也认为,受政策端、信贷端环境改善影响,房主挂牌预期有所恢复,购房议价空间收窄。

而开年以来就一直表现亮眼的成都,本次交出的答卷也不负众望——2月,成都新房均价继上月再跳涨0.7%,二手房价格也环比拉升0.6%。

信贷审批放松、银行利率下调,加之网红宜居城市名声在外,本就刚需需求稳健的成都叠加数项政策利好,自然再次成为西南高薪人才眼中的“香饽饽”。2022年开年,成都在首次集中供地中提高新房限价,也预示着对未来成都房地产市场的看好和信心。

02

而非热门二线城市的楼市情况,似乎就不那么乐观了。统计局数据显示,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二手住宅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尚在调整期的二线楼市,购房者观望情绪明显,还在等待最佳的入场时机——“反正住的地方也有,就是小点,再等等,再看看?”

根据最新情况来看,显然三四线楼市尚在冰冻期,还未解困。70城数据显示,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2016年4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跌情况;二手住宅环比下降0.4%,降幅与上月相同。

其中,东三省房价全面走低,丹东、锦州等多地全国房价跌幅TOP榜上有名,牡丹江——这个黑龙江东南部重要的中心城市和风景旅游城市,二手房价格下行甚至超过1.5%。

不仅统计局数据,各大房价最低城市的机构榜单中,总能屡屡看到东三省小城的身影。人口严重外流、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留住高薪人才发展的机会,诸般因素困囿住这个昔日无限辉煌的“国之重器”,虽有改革突破然收效甚微,三十多年来还是未能找到正确答案。

相较东三省,可能西宁才能代表更多三四线城市的真实现状。缺乏实体经济产业支撑,居民微薄的月薪难以支撑超万元每平的高房价,之前因棚改拆迁、炒房客吹高的楼市泡沫开始被挤出。

虽政府推行了一些政策利好,但居民对于当地楼市的悲观论调还是在影响房价下行。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西宁新房价格跌幅2%,二手房下行3%,为连续5个月下跌。

03

国家宽松的楼市调控还会延续吗?

3月16日,国务院召开的金融委会议上提到,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关于房地产企业,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

而最新一期的金融数据中,居民按揭房贷近15年来首次进入负增长。房企爆雷、出清还在继续。很明显,房地产行业的“小阳春”尚未真正到来。不容乐观的楼市行情还将刺激国家政府继续出手。可以预见,至少短期内,政府的救市行动和决心还将继续。

之于购房者,全国数据固然值得参考,但归根到底,还是要聚焦意向城市近几年的楼市周期,摸清当地的房价脉搏。

对于北上广杭,什么时候都是适合的抄底时机。新一线和二线城市的看房人们,目前市场形势尚不明晰,建议你们再等等看。三四线城市的房子,基本就回归了居住属性,刚需可以上车,投资价值略等于无。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