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央行降息!5年期LPR利率下调后会有哪些影响?
来源:乐居买房2022-01-21 18:29:33
摘要
对于购房者来说,房贷利率成本进一步下调,购房者的购房意愿得到加强,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购房者在长期时间内持续关注房产市场。总的来说,供给方和消费方两端的活跃,将合力促进房地产行业热度的提升。房贷将有何变化?5年期以上LPR利率下降,代表着购房者买房按揭贷款的成本降低。

时隔21个月5年期LPR首次下调

乐居买房讯(帅虎)1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一年期LPR从3.8%下调至3.7%,较上期下调10个基点,为连续第二个月下调;五年期LPR从4.65%下调至4.6%,较此前下降5个基点。这是自2020年4月份以来,时隔21个月之后,5年期以上LPR首次出现下调,信号意义重大。

其实,早在之前调整一年期LPR时,业内人士就猜测,五年期LPR利率也会随着一年期LPR同步调整,而且幅度大抵相近,这次调整显然也在情理之中。

本轮调整有何影响?

在这一轮调整中,值得关注的是更能反映按揭贷款利率走向的5年期以上LPR。对于房企来说,5年期LPR利率的降低代表着中长期贷款资金成本降低,从而鼓励了房企敢于贷款进行市场操作。经历2021年一系列的政策调控之后,这无疑是激励房企对土地市场开启全新一年的美好愿景。

对于购房者来说,房贷利率成本进一步下调,购房者的购房意愿得到加强,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购房者在长期时间内持续关注房产市场。

总的来说,供给方和消费方两端的活跃,将合力促进房地产行业热度的提升。

房贷将有何变化?

5年期以上LPR利率下降,代表着购房者买房按揭贷款的成本降低。

以100万元贷款金额为例,如选择30年期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按之前首套个人住房LPR为4.65%的利率计算,月供金额为5156元。调整后,以目前的LPR为4.6%来计算,月供金额为5126元。购房者的月供金额能够减少约30元,一年减少约360元。

假如房贷利率是LPR+30bps,降息前300万元房贷30年等额本息还款总额约576.47万,那么此次降息5bps后还款总额约573.18万,节约利息支出3.3万。这对一线城市的购房者来说还是值得关注的数值。

是否还有继续降准的预期?

本次降息是典型的“非对称”降息,与房地产相关的5年期LPR下调幅度低于1年期LPR,由此亦可看出,在“房住不炒”总基调指导下,监管部门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改善空间仍持相对谨慎态度。

5年期以上LPR是否继续下调,仍依赖于房地产市场的恢复节奏和政策落地效果。

虽然此次降息在大方向上对市场是利好的,但我们仍需保持理智的态度,至于房地产市场是否即将回暖,还需要时间来佐证。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