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房地产税对房屋买卖市场和租赁市场有何影响?
来源:乐居买房2021-10-26 19:09:43
摘要
乐居采访到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王律给出了详尽的专业解答。

  10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不少网友对此担心,房地产税若开始征收,这对今后房屋买卖市场和房租租赁市场有什么影响。对此,乐居采访到北京法学会不动产法研究会理事、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王律给出了详尽的专业解答。

  买卖市场:降低房产金融属性 改变供需

  征收房地产税对房屋买卖市场有什么影响呢?“征收房地产税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调控房地产市场,为了降低房产的金融属性,回归到其本身的居住价值上。对于持有多套房产的人言,会增加持有的成本。所以,对房屋买卖市场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王律分析道。

  对房屋买卖市场的影响,王律认为可以具体分成两部分来看。

  首先,可能会大大降低房产的金融属性,避免过多的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降低整个房地产行业的热度。比如,当持有的成本大于投资收益的时候,很多投资客恐怕就会优选抛售。其实,现如今北京上海广州的一些投资客已经开始抛售了。其次,从房价的角度来看,起码在短期内可能会降低房价,挤压过剩的“炒作泡沫”。尤其是对于二手房交易,影响可能会更大。

  再次,会增加房产市场挂牌销售的房屋数量,改变供需,进一步抑制房价上涨。所以,房地产税可能会改变大家对买房的认知,房屋是用来居住的,不是用来投资的,房住不炒。

  房地产税会增加租客的成本吗?

  王律提及“很多人都特别担心一个问题,房地产税会增加租客的成本。虽然征收房地产税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提高持有多套房业主的持有成本,进行财富再分配,“杀富济贫”。但是,很多人担心增加的相关成本最终会转移到“无房者”头上。本来是针对“有房者”的税收,最后却转移到了“无房者”身上。就像二手房买卖交易的时候,虽然很多税费规定的是出卖人缴纳,但是实际上在合同里往往都会约定由购买方支付。在很多的一线城市,不少人的租房成本已占收入的50%以上,变成了给房东打工了。”

  对租赁市场的影响有利有弊

  说起征收房地产税对租赁市场的影响,王律表示这是有利有弊的。

  首先,房地产税会增加多套房屋持有者的持有成本,所以不少的房主会将房屋出售,会从一定程度上,在一定期限内降低房价,降低房屋的价值,降低购房成本。而购房成本的降低也会间接影响到房租的价格,给房租的稳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其次,不少的炒房客其实并没有将手头的房子用于市场出租,而是将房屋处于闲置状态。当房地产税增加炒房客的持有成本时,尤其是当市场成交的速度下降的时候,一部分人为了止损或弥补持有成本,会将一部分空置的房屋抛到市场上进行出租,在短时间内会提高供方的房源量,改变房屋租赁的供需,对租户而言有了更多的选择,更多的机会。有利于租赁市场的平稳,从某种程度上避免租金的大涨。

  再次,房地产税收取后,参考上海和重庆模式的话,会用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也会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住房、租房的压力,尤其是公租房的建设。从这个角度来说,房地产税也能对租赁市场起到正面的影响。

 “上述第一个和第二个方面的影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尤其是当达到一种新的平衡的时候,可能会更多地出现成本转移给租户的情况。这也是立法的时候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王律最后补充说道。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