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如此浪费,违法!最高罚10万元,一起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1-10-16 09:28:40

今天(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古训,牢牢刻在每个人的心底。然而,现存的食品浪费现象却是惊人的。

  •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布的《2021年粮食浪费指数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估计共有9.31亿吨食物被家庭、餐厅以及食品服务和零售行业浪费掉,占到可供消费者食用的食物总量的17%。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调研组发布的一份关于珍惜粮食、反对浪费情况的调研报告显示,每年粮食储藏、运输、加工环节损失量达700亿斤以上。消费环节浪费主要存在于商业餐饮、公共食堂和家庭饮食三个领域,仅城市餐饮每年食物浪费大致在340亿—360亿斤(不包括居民家庭饮食中的食物浪费),这相当于3000万-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2021年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施行,防止食品浪费从此有法可依。

  • 公务活动用餐不得超过规定标准;

  • 可奖励“光盘行动”消费者;

  • 点餐浪费可收厨余垃圾处理费;

  • 商家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最高罚1万元;

  • 食品生产经营者严重浪费,最高罚5万元;

  • 制作发布传播暴饮暴食视频节目,最高罚10万元。

聚焦餐饮浪费问题,切口虽小,但意义重大,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唯艰”,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与义务。保持“粮心”,珍惜粮食,一起行动!欢迎通过【爆料通】平台向我们提供食品浪费线索,让我们一同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