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追地|武汉落幕收788亿 22城首轮集中供地完美收官
来源:乐居买房2021-07-01 17:48:20
摘要
首轮集中土拍,武汉作为压轴城市,历时3天,共出让地块54宗,成交总金额达788亿元,在54宗地块中,住宅用地共49宗。据统计,这49宗住宅用的地整体溢价率为17.7%,较2020年全年成交溢价率上涨10.42个百分点。   说到溢价率就不得不提的是,本次土拍溢价率最高的一个地块高达109.74%。左岭新城板块一宗地块经过一小时多的竞

  乐居买房讯 (苏帅虎)6月29日,武汉结束了为期三天的土拍。至此,武汉今年首次“两集中”供地落下帷幕。与此同时,全国22座重点城市首轮集中供地完美收官。

  武汉 | 54宗地揽金788亿元

  首轮集中土拍,武汉作为压轴城市,历时3天,共出让地块54宗,成交总金额达788亿元,在54宗地块中,住宅用地共49宗。据统计,这49宗住宅用的地整体溢价率为17.7%,较2020年全年成交溢价率上涨10.42个百分点左右。

  说到溢价率,不得不提的是,本次土拍溢价率最高为109.74%。左岭新城板块一宗地块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竞争,多达134轮报价之后,最终被武汉葛化成功拍下,同时109.74%的溢价率也成为这次土拍溢价率最高地块。

  从权益金额方面来看,武汉城建联合与独自拿地共3宗,成交金额97.8亿元,拿地溢价率为0.05%,成为拿地金额最高的房企。深圳南山独自拿地3宗,成交金额84.9亿元,拿地溢价率为90.3%;华融独自拿地1宗,成交金额57.7亿元,底价成交;万科联合与独自拿地4宗,成交金额44.7亿元,拿地溢价率为9.4%。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南山为武汉此次集中供地最大黑马,合计拿下3块地。其中光谷板块的两宗地块分别以103%和100%的高溢价率拍下,而这也是深圳南山在首轮22城集中供地中唯一一次出手,可见其落子布局武汉之决心。无独有偶,香港置地也是在22城中唯一对武汉出手拍地,击败中海、大华以及深圳南山等房企,以高达84.3%溢价率获得一宗光谷地块。

  有意思的是,保利、万科、招商、远洋、金地、新城、富力等一线品牌房企虽均有收获,但拿地总金额合计为156.2亿元,仅占总成交金额20.5%,远低于22城中规模房企拿地金额占比均值。可见对于武汉这座城的市场预期,大家都有不同的看法。中小规模房企、本土房企对武汉房地产市场预期较高。

  22城 |首轮出让 796宗地揽金超10467亿

  随着武汉集中供地的落幕,全国22城首轮供地全部结束。首轮集中供地,22城815宗地块共出让796宗,共计成交10467.11亿元。包含涉宅用地、商服成交金额10560.36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成交金额25829.21亿元的40.89%。要知道今年还有两轮集中供地,按照这个金额,预计第三轮供地开始之后便会超过去年。

  土拍金额方面

  22城集中土拍涉宅用地的出让金额达到10560.36亿,杭州和北京的土拍突破千亿量级,分别为1178.21亿、1109.71亿。南京、广州和武汉紧随其后。平均楼面价最高的城市为厦门,平均楼面价35823元/㎡。平均溢价率最高的城市为重庆,平均溢价率为38.72%。

  拿地房企方面

  22城集中供地中,拿地主力军主要还是国企央企,其中拿地金额排名前5的房企为融创(623.7亿)、保利(425.8亿)、招商蛇口(394.4亿)、华润(379.2亿)、万科(359.8亿)。

  拿地建筑面积前5的房企为融创(484.6万方)、万科(403.8万方)、保利(373.6万方)、华润(305.7万方)、招商蛇口(284.6万方)。

  拿地的房企主要是国企和头部房企,这类的企业资金雄厚,在集中土拍的竞争中占据更多的优势。

  楼面地价方面

  22个城市中,楼面地价第一是深圳,为深圳宝安尖岗山A122-0372地块以楼面地价69967元,溢价率也达到了45%。北京的海淀树村棚户区改造B-1北地块以68961元楼面价排名第二,而楼面地价排名第2至第15(除了第5的上海),其余均在北京。

  土拍热度方面

  首批次集中土拍南方城市的热度普遍比北方城市高,呈现北凉南热的状态。重庆、深圳、厦门、杭州等南方城市的溢价率在集中土拍中排名前列,而长春、青岛、郑州等北方城市大部分都是底价成交。而长春也是终止挂牌地块最多的城市。

  第一批集中土拍结束,而长春和厦门已经完成了第二批集中土拍,剩余的城市暂时还没有发布公告,第二批次集中土拍将会有什么亮点呢?关注乐居、我们拭目以待。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