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楼市37度」学区房:“传说”终结?
来源:乐居买房2021-05-13 10:12:57
摘要
风吹草动就能霸占热搜,牵动无数中国家庭的学区房,难道要就此走下“神坛”?

  编者按:

  信息轰炸的时代,我们只求安静记录市场点滴动态,关注普通人的买房故事,带你感知楼市的体温。

  乐居买房讯 题:学区房:“传说”终结?

  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谈及房地产时,首提“防止以学区房名义炒作房价”。

  随后的五一长假,多地曝出学区房降价新闻:上海知名双学位梅园片区,有房源一夜下降60万元;北京西城区金融街片区,二手房成交均价从18.1万/㎡降至17万/㎡;合肥有学区房以低于市场价70万元急售……

  结合多地出台的学区新政,有人不由感慨:风吹草动就能霸占热搜,牵动无数中国家庭的学区房,难道要就此走下“神坛”?

  都市传说

  “思考了1小时,就被别人加价50万拿下,这种‘血亏’真是比炒股还刺激。”回想起去年五一被“横刀夺爱”的经历,家住北京西城区的周友德仍然心有不甘。

  彼时,西城区——北京最后一个未实行多校划片的优质教育资源区域,即将在当年7月31日跨入多校划片行列。为赶搭末班车,家长蜂拥而至,推动房价水涨船高。

  “千万量级,最高单价超过22万的老破小,据说假期里每天能成交10来套”,周友德形象地说道,“真是‘前一刻还犹犹豫豫,下一秒就高攀不起’。”

  不过,为子求学的他,最终还是高价购得了同小区的另一房源,也因此成了小区家长群新的谈资。

  “孩子的未来高于一切。”对此深信不疑的中国家长,前赴后继着,不断为学区房这个都市传说贡献新的劲爆剧情:

  2017年,北京“宇宙中心小学”之一宏庙小学,对口小区丰汇园,一套39平方米的阴暗地下室以1200万元售出,单价超30万;位于深圳福田百花片区的老破小,仅凭“深圳四大名校”光环加持,就可轻松卖到单价20万元以上;去年底今年初,上海多个知名学区二手房猛涨,甚至出现10天涨4成的壮景。

  从业十年,北京西城金融街某中介机构经纪人侯平见证了无数疯狂。“房都没看就拍下200万订金,两波客户现场‘杠’上、10万10万抬价的,都有。”侯平告诉乐居买房。

  在他看来,北京一些热门区域的学区房不仅是传说,更是神话。

  不过,虽然“吃这碗饭”,但常年畸高的房价,令侯平也时感胆战心惊。“万一市场出现波动,很多高价购入学区房的家庭可能损失惨重,尤其是一些砸锅卖铁凑齐首付、还要背上高额贷款的。”

  弊端重重

  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学区房是教育的一剂“良药”;不管入学后还要操多少心,迈进名校就是成功的一半。

  但对于整个市场而言,房价高企的学区房却好似一颗胶囊,某些周期内能提振楼市,一旦“糖衣”褪去,毒害或一发不可收拾。

  首先,学区房可能引发价格虚高。近年来,一些城市房价增速较快,不少是由学区房炒作引发。如果政策或环境突变,在房价高位入市的房屋持有人将面临资产大幅缩水的风险,即使其购买的并非学区房。

  其次,学区房不利于教育发展。家庭渴望更好的教育资源,却将大量资金支付给与教育毫无关联的房东,而校方与教师却未从中获益分毫,同时学区房的高价也不能被运用在支持地区教育产业上,这显然不是健康的市场机制。

  第三,学区房也有悖公平原则。一墙之隔、一街之遥,对应的就是不同的学区,教学质量云泥之别;两个自小相熟的玩伴,只因几十米的距离,可能一个上了示范校,另一个却只能读“菜场小学”。

  更别提,买了学区房的家庭几年后还能再赚一笔,贫富差距无形中继续被拉大。这是教育资源及财富分配两方面的不均等与不公平。

  2021年初,多地学区房价格疯涨,引起有关部门警惕。据乐居买房不完全统计,仅3月和4月,就有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宁波、合肥、无锡、厦门、金华、铜陵等城市出台了针对学区房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包括严肃查处恶意炒作学区房行为、发布热点学区二手房交易参考价格、打击代持炒房、学区房限购等内容。

  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更是首次提出“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传递出扑灭学区房“虚火”的信号。

  任重道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决学区房顽疾也绝非短日可见效。

  以打出“组合拳”的北京为例。从春节后严查经营贷,到住建委发布“房地产整治12条”、惩处机构炒作学区房等行为,再到海淀区发布《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再提“多校划片”“九年一学位”并声明明年起部分情况将施行学位区内协调,一连串动作不可谓不猛烈。

  但从数据看,虽然海淀重点学区房价有所降温,但西城整体仍偏热,热门片区如德胜等近期房价有小幅上涨;4月全市二手房网签19910套,高居“317政策”以来第三高,仅次于去年12月和今年3月;赶在五月前集中购入学区房以便落户的家庭无疑仍是重要推手。

  况且,行业早已形成的认同是,学区房热的根源在于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这并不是换种方式“切蛋糕”就能解决的。

  如果按字面意思理解电脑派位,偌大的海淀区,家住一边、却被派位到另一边,孩子上学通勤如何解决?如果家对面就是心仪的学校,会不会为了派位而派位、反而没法入读?花高价买了**学区的房产,却没法就读最好的学校,旁边非学区房家庭却摇中名校资格,这是否公平暂且不论,其可能导致的结果是抬升区内非学区房的房价,让整个区的房子都变成了“学区房”。

  近年来,甘愿顶着高房价成为北漂、沪漂的人们依旧前赴后继,他们为之奋斗的动力就是给孩子更好的教育机会。如果凭学区房也无法获得这样的机会,那么很多人或许会选择离开,并由此引发更多社会问题。

  华泰证券房地产分析师张璐对乐居买房表示,目前调控学区房的手段主要有四种,包括多校划片、名额分配、公民同招和六年(九年)一学位,但没有一种能从本质上做到稀释或新增优质教育资源,难以触及学区房顽疾的根本。

  “相比于一次次为政策‘打补丁’、引发一波波未知与‘恐慌’,增加投入、提高教育产业均衡度,让优质教育资源增加,才是学区房改革的有效途径。”不过张璐也坦言,知易行难,教育改革推进多年,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果,但离教育资源均衡化仍有明显差距,让学区房走下神坛依然任重道远。(完)

  (应受访人要求,文中周友德、侯平为化名)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