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追地|5月开场 京杭起势
来源:乐居买房2021-05-12 11:34:21
摘要
五一长假后,杭州、北京两城先后亮相集中供地市场,用一连串令人咋舌的数据,诠释了何谓“王炸”,也在一定程度上再次验证了地市的热度。

  乐居买房讯(陈天赐) 五一长假后,杭州、北京两城先后亮相集中供地市场,用一连串令人咋舌的数据,诠释了何谓“王炸”,也在一定程度上再次验证了地市的热度。

  作为土地市场两个颇为特殊的存在,杭州和北京土地出让历来备受瞩目。

  2018-19年,杭州两夺年度卖地金额榜首,且均突破2000亿元。去年虽被上海反超,仍以约2600亿的成绩傲立前沿,地市风头正劲。

  受供应规模限制,北京在2020年土地出让金额榜中排名第五,但凭借****的市场地位,仍可轻松获得大量关注,土地市场逢拍必火。

  在这样的“聚光灯”下,两城分别于5月7日、8日和10日、11日举行了首次集中土地出让,并均交出了不俗的答卷:

  杭州共成交57宗地,成交总金额约1178亿元,接近去年的50%;剔除两宗人才租赁用地,55宗涉宅地中41宗进入竞自持环节,占比高达75%;

  北京两日卖地981亿,算上5月8日已底价成交的5宗宅地,总成交额达到了1109.7亿;21宗进入竞政府持有产权、公租/人才住房环节,10宗地进入竞高标准方案阶段,包括开始不被看好的远郊区延庆和密云。

  前赴后继

  考虑到历史表现,如果说两城此番卖地取得的数据还不够让人意外,那么再加上近乎苛刻的限价限竞政策,如此“战果”就足以称得上耀眼。

  杭州土拍继续沿用封顶价,但显然,30%的天花板丝毫挡不住房企开疆拓土的热情。竞价之前已有21宗地溢价封顶,一次性加价几亿的情况也不在少数。这就导致首场集中供地的平均溢价率超过了25%,诞生了杭州第6宗总价百亿地块。

  就连临安——杭州最偏的行政区划之一,在不限购、新通地铁等优势的加持下,也成为此次集中竞拍的“香饽饽”:

  12宗地块(含1宗租赁地),10宗地块拍至封顶价+自持。滨湖新城宅地以40%的高自持比例出让,刷新了杭州“双限”政策来的自持纪录。

  “知难而上”的情况同样出现在北京。面对限制土地价格、竞政府持有商品住宅产权份额/配建公租、人才住房面积等严苛政策,以及全国首次采用的竞高标准建设方案投报,层层加码依旧难掩房企热情。

  据了解,所谓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指的是针对建筑品质和专业设计进行综合评分,意味着不是任意房企都能拿地,对于房企的操盘能力和建筑水平都是一个考验。

  不过从结果看,有高达1/3的土地拍卖最终进入这一阶段,房企拼着以质取胜也绝不退缩,对北京土地的渴望可见一斑。

  饥饿游戏?

  开发商顶着重重限制依旧前赴后继,除了对北京杭州市场景气的看好,供应端的窗口期也是主要原因。按杭州集中供地4、6、12月公告的节奏,加上30天公告期,第三批地块实际成交要“跨年”,而此前宅地“断供”已有许久,房企亟待补仓,拿到首批土地意味着有可能年内开盘,对追求周转的企业而言无疑意义重大。

  之于北京,僧多粥少、寸土寸金的情况更是持续已久,加之此次出让涉及12区域、中心城区供应15宗,同时不乏朝阳、海淀、通州等热门区域的优质地块;市场占位+高素质土地,引来超过50个开发商和200余个主体参与、保证金达1500亿元,众多房企垂涎自然也在意料之中。

  当然,无论杭州还是北京,拿地后如何开发运作,是企业共同面临的另一严峻问题。杭州土拍结束后,有开发商剔除公租、配建后,用地块真实地价与新房限价进行比对,发现很多价差都在万元以下,有些甚至是负数,“算着算着眼泪就往下流。”

  在北京,朝阳金盏、海淀树村的几宗热门土地,从地价和房价比来看,企业也都面临盈利空间挑战,其后续运营能力将接受考验。

  也正因此,资金实力相对较强、运营成本相对较低的大鳄们仍然是拿地的绝对主力。例如此前在重庆和无锡大力纳储的融创,在杭州再次斥资超百亿拿下4宗土地,转天在北京继续成功拿地。碧桂园、万科、华润、招商等龙头,以及滨江、首开等“地头蛇”,也均有不同程度的斩获。

  此消彼长,留给中小房企的空间越来越小。拿地后虽仍要面临利润问题,但拿不到地就只剩生存问题,毫无回寰余地。在首轮集中供地中颗粒无收的中小房企,饥饿感和恐慌感势必增长,这会不会导致下批次拍地时更加惨烈的局面?

  而首批供地中积极储备粮草的各家企业,因为无先例可循,大多按老办法取地。随着集中供地城市越来越多,房企逐渐适应这一模式后,活跃度是否会有所回落?

  22城集中供地尚未过半,留待市场检验的问题还有很多。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