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中国土地观察|8月最后一周20城卖地616亿元 土地市场有所降温
来源:新浪乐居2020-08-31 11:00:34
摘要
8月土地市场迎来收官。本周供应地块数量相较shangz进一步下降,地市有所降温。融资政策趋严或为房企竞拍热度不高的主因。

  乐居买房讯(刘新宇 臧璇)8月土地市场迎来收官。8月24日-28日,全国土拍情况整体上持续8月以来的低热态势,供应端较上周进一步缩水。融资政策趋严或为房企竞拍热度不高的主因。

  乐居买房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重点监测60城本周有20城迎来70宗土地出让,成交总金额616.35亿元,较上周环比回落29.8%。

  具体而言,北京一周卖地88.12亿元,领跑各城。西安和福州紧随其后,分别卖地84亿、74亿元。

  拿地房企层面,国央企仍旧强势扩储,迎来“大丰收”,中海、越秀、中交均有所获;民企较之略减,小规模拿地情况频频。

  土地市场整体成交走低

  8月最后一周,地市热度持续走低。据乐居买房不完全统计,受监测60城范围内仅有20城的70宗土地成功入市,累计成交616.35亿元。

  虽上周部分城市迎来短暂狂欢,本周成交端并未见明显起色。本周出让的70宗地块中,高价地块屈指可数,仅8宗成交价破20亿元,累计成交额616.35亿元。相比上周的878.05亿,环比回落29.8%。

  整体看,8月全国土地市场较7月供应端减速,地市回调或将持续。

  一线城市供应放量 高溢价成交寥寥

  本周,北上广共出让5宗宅地。供应端推地不少,房企竞拍活跃度却欠佳,底价低溢价情况占据主流。

  8月27日,北京顺义3宗“不限价”宅地迎来出让,揽金88.12亿:城建+首开+旭辉联合体和平安分别以31.18亿、24.34亿底价竞得两宗,路劲以32.6亿元的总价,7.8%的低溢价率摘得剩余一宗。

  北京土拍入秋转凉,同日上海土地市场交易却还抓住了夏日的尾巴。继上周仁恒+华发联合体45亿元拿地后,本周浦东新区再迎一宅地,随着近年来上海自贸区价值凸显,规划利好众多,该宅地一入市便引得各房企跃跃欲试,最终被悦达地产以成交价5.18亿元斩获,溢价率37.51%。

  融资政策逐渐收紧或为房企竞拍热度不高的主因。8月,住建部与中国人民银行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指出,为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增强房地产企业融资市场化、规则化和透明度,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逐渐形成。

 二线城市局部火热

  本周,宁波、西安等热门城市表现尚佳。其中,西安表现可圈可点,两日出让14宗地块,揽金达84亿。继25日5宗出让地块中4宗溢价率突破100%量级后,27日,又有4宗宅地亮相土地市场,均被沣景竞得,吸金逾20亿元。

  一贯热度颇高的宁波也不甘落后:上周成功出让“双地王”地块后,本周鄞州区分别于24日和28日出让两宗优质宅地,最终由荣安、滨江以27亿、30亿元分而食之,平均溢价率34%。

  除此之外,其余城市则多为低溢价率或底价成交:武汉硚口区本年度第二宗宅地底价出让;郑州28日集中出让5宗地块均为底价成交;成都本周入市参拍的4宗地块2宗被底价竞得,其余2宗溢价率最高仅17.7%……

 国企强势扩储 “国进民退”趋势凸显

  本周拿地企业层面,国央企一如既往凭借雄厚财力“大刀阔斧”:中海进驻银川连落两子,一举荣冠银川楼面价新高;中交溢价91.9%西安拿地;越秀20亿元入主佛山狮山板块,刷新板块楼面价纪录。

  相比强势国企,民企较之略减,典型有弘阳+德商联合体26日斩获佛山禅城宅地,楼面价12654元/m²破张槎板块纪录,路劲33亿元低溢价率摘得北京顺义“不限价”宅地等。

  对于未来土地市场的整体走势,易居研究智库中心严跃进表示:从供应角度看,地市依然有回暖的可能,但是其也和不同房企的拿地心态有关。尤其8月20日房企座谈会后,融资政策趋严,部分房企拿地方面或偏保守,其会影响相关城市的地市交易。(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