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中国土地观察|7月第4周21城卖地447亿元 一线城市迎来土拍“狂欢”
来源:乐居买房2020-07-27 10:25:52
摘要
7月第4周,土地交易热度维稳,总成交额和拿地数量均与上周左近。

  乐居买房讯(刘新宇 臧璇)经历了7月第3周全国土地市场整体态势走低后,7月第4周,土地交易热度维稳,总成交额和拿地数量均与上周左近。

  乐居买房不完全数据统计显示,7月第4周,重点监测60城中有21城迎来土地出让,成交总金额446.77亿元。总体上与上周相对持平。

  分城市具体看,本周上海超过前两周持续领先的南京,以78.2亿元的成交位列第一。北京77.6亿元紧跟其后,广州43.86亿元跻身前三甲。

 一线城市热度持续回升

  京沪楼面价屡创新高

  7月第4周,一线城市中除深圳外,京沪广共计出让11宗地,揽金199.76亿元。京沪均出现区域楼面价新高纪录,土拍热度可见一斑。

  具体来看,21日浦东新区一宗地块亮相上海土地市场,经过与众多知名开发企业223轮酣战后,被华侨城以50.01亿重金夺得,并以44079/m²的楼面价刷新区域楼面价最高记录。22日,路劲也以28.2亿落子嘉定,溢价率44.88%。

  同日,丰台两宗炙手可热的优质宅地迎来入市参拍,最终全部顺利成交,一日揽金77.6亿元,分别被首创、远洋+城建等房企斩获。其中,丰台区DWY-L33地块开拍前就已有8轮报价,甫一亮相便遭到在场多家房企争抢。最终,该地铁临近地块被远洋+城建联合体以48亿元的总成交价揽入囊中,楼面价46588元/m²,跃居丰台区楼面价新高。另一地铁周边地块被首创以29.6亿元竞得。

  据悉,上半年来,北京不限价地块的供应量已经远超过前三年的总和,优质地块的入市推动了地块价格走高;截止目前,丰台区、大兴区、通州区、怀柔区等均有不限价地块推出。据乐居买房了解,2020年下半年北京依然会以不限价地块为主。

  除京沪外,广州增城也于24日出让2宗地块,其中一宗被中海8.19亿元扩储,另一宗被广州城投+雪松联合体以15.76亿元夺得。

 二线城市继续高歌猛进

  厦门北部新城迎“王炸”

  据乐居买房统计,7月20日-7月24日,二线城市持续高歌猛进,溢价率与宗地数量均较上周有所上升,成交总金额领跑其他线城市。

  城市层面看,23日,厦门迎来下半年首场土拍,集美北部新城时隔8年再供地。作为当日交易现场唯一一幅商住地块,桥头堡宅地一登场,便成为在场开发商的关注焦点。开场近30分钟后,经过数十轮轮番举牌,最终,被港中旅以19.55亿的总价格摘得,楼面价26401元/m²。

  厦门相关数据研究机构认为,下半年厦门供应持续放量,政策稳中微松,整体市场或将先抑后扬,预计整体成交量也会有所增长。但据统计,预计可售住宅将达到400万方左右,库存压力仍较大,板块分化再次加剧,价格涨跌互现。

  继上周武汉热度空前的集中出让后,本周挂牌上市的8宗地块出现了冷热不均的情况。其中,南德以48.86%的溢价率,总价17.08亿元购得蔡甸地块,另一宗溢价土地则被智达丰沅3.3亿拿下。其余6宗地均以底价成交。

  除厦门,武汉外,其他热门城市土地市场也是“厮杀不断”,高溢价成交频现:常州现钟楼区首宗万元地,溢价率36.08%;佛山中建四局首次拿地,16.23亿元落子顺德;昆明旭辉布局经开区第二子,溢价率高达70% ... ...

  二线城市优质宅地入市比例减小

  土地增储可考虑远郊板块

  克尔瑞研究中心指出,今年上半年多个热点二三线的市场热度均明显攀升。但鉴于“房住不炒”的大环境没有变化,近期深圳、宁波等热点城市更是率先迎来楼市调控,下半年这些城市不可避免会迎来新一轮的策调整以降低市场热度,预计减少优质地块入市、增加土拍限制条件的情况会在更多城市出现。

  克尔瑞认为,优质宅地入市比例减少之下,板块冷热不均的现象也将进一步凸显。值得注意的是,优质宅地的拿地成本已经高出多数企业预期,盈利空间事实上并不及近远郊新城的一些宅地。

  对于有意在二线城市增加土地储备的企业而言,克尔瑞建议,接下来一方面要做好优质地块竞争热度进一步上升的准备,适度提高拿地心理价位、理性退出竞争热度过高的地块争夺,做到有的放矢,以免多轮“陪跑”影响拿地节奏;另一方面,也应将更多地块纳入吸储候选,客观评价相对一般区位的投资前景,在保证现金流安全、客观评价项目周转预期、盈利空间的前提下,亦可适当投资二线城市远郊新城板块。(完)

标签: 地块 成交 土地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