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中国土地观察|7月第3周28城卖地超600亿元 房地产投资增速首次转正
来源:新浪乐居2020-07-20 09:57:09
摘要
7月第3周,全国土地市场活跃度进一步下降,整体成交额和拿地数量均有所缩水。

  乐居买房讯(臧璇)经历了7月第2周的地市热度回调后,7月第3周,全国土地市场活跃度进一步下降,整体成交额和拿地数量均有所缩水。

  乐居买房不完全统计的数据显示,7月13日-7月17日,重点监测60城中有28城迎来土地出让,与上周数据持平,成交总金额672.4亿元,环比下降21.58%,地市热度降温。

  从城市层面来看,南京本周依旧以148.5亿元的出让总金额维持领先地位,位居其后的昆明、北京,则分别收金66.88亿和65亿元。

  一线城市热度回升

  下半年北京主推“不限价”地块

  7月第3周,一线城市中除深圳外,京沪广合计共出让7宗土地,揽金127.44亿元,北京3宗地平均溢价率近20%,土拍热度明显上涨。

  具体来看,14日,备受关注的房山区稻田站地块亮相北京土地交易市场。其入市前就获得7次报价,房企期待程度可想而知。开拍后,各大品牌房企争相举牌,厮杀程度迅速白热化。最终,经百余轮鏖战,由中海以40亿元的成交价击败众多对手摘得,溢价率高达41.34%,以35420元/㎡的楼面价晋升2016年以来该区域内首个成交楼面价破3万元的地块。

  随后,位于通州区和门头沟区的两宗优质宅地也陆续拍出,被佳兆业和石榴+通投联合体分别以12.6亿和12.4亿的总成交价竞得。据悉,2020年下半年,北京依然主推“不限价”地块。7月13日,北京市怀柔区年内首推宅地,不设置“限房价”条件,其究竟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值得期待。

  二线城市热度不减

  南京武汉加入战局

  据乐居买房统计,7月13日-7月17日,二线城市土地供应虽较上周有所减量,却依旧扛起了土地市场的“大旗”,成交总金额领跑其他线城市。

  分城市具体来看,15日上午,南京9宗涉宅用地入市竞拍,六宗地块触顶最高限价,总成交金额148.5亿元,平均溢价率超20%,市场热度仍然处于较高水平。

  7月以来,南京已有3场大规模土拍,是今年以来南京土地供应量最多、土拍频次最强,同时也是土拍限制最大的一个月。从本轮土地出让条件来看,除了配建增加外,“限房价”也成为南京近期挂牌地块的必备要求。

  另一方面,热度上涨之下,城市主力供地区域也有所改变,如南京本月中心城区优质地块入市占比已较上半年明显减少,7月份新增挂牌地块更是主要集中在高淳这样的远郊区。以此来看,下半年南京仍有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土拍限制条件,减少优质土地入市。

  后一日,武汉也迎来7月的首次集中土地出让,6宗地块共收金45.69亿元,4宗溢价率超40%,热度空前。

  相关研究学者认为,过去三四年武汉一直处于“一地难求”的状态。疫情后,随着全面复工复产推进,武汉加大了城区优质地块的出让力度,很多企业加快了买地节奏,预计这一趋势在下半年仍将延续,从城市既有的发展势头和企业的长期价值判断来看,武汉依然会是资本布局的战略要冲。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年内首次“转正”

  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的开发投资系列数据。数据显示,随着疫情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逐渐消退,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止跌回升,至6月已实现四连涨,这也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今年来的首次转正。

  对于下半年房地产投资是否会保持强势,统计局相关人士回应称,虽然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已经转正,但土地购置面积等目前还处于下降区间,所以对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应持审慎态度。

  但业内分析人士的预期则比较乐观。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1至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开工数据同比增速为-7.6%,仍为负数,但却出现了跌幅快速收窄的现象。这也说明各地房企开工节奏正不断加快,房企对于今年房地产市场信心进一步增强。

  严跃进同时认为,1至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速为-1.9%。从数据看,资金到位状况在不断改善,进一步说明房企的资金面在改善。从结构分类上看,国内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等数据均由负转正,这客观上都说明,商业银行贷款政策比较宽松,利好房企开发贷款和销售款的到账。(完)

标签: 房地产 地产 土地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