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中国土地观察|7月第2周28城卖地800亿元 地市热度有所回调
来源:新浪乐居2020-07-13 10:37:59
摘要
就下半年土地市场而言,克而瑞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总监马千里表示,基调仍将以“稳”为主。

  乐居买房讯(臧璇)经历了7月首周爆发式的供地井喷后,7月第2周,全国土地市场热度有所回调,整体成交额和拿地数量出现一定回落。

  据乐居买房不完全统计,7月6日-7月10日,重点监测60城中仅有不足半数进行土地出让,成交总金额817.51亿元,相较上周环比跌幅超100%,基本回落至往年平均水平。

  城市层面,长三角地区优势依旧明显,南京凭借143.87亿元的卖地所得领跑全国,上海、杭州位居其后,分别揽金87.68亿和77.72亿。

  京广深“静悄悄”

  二线城市继续唱主角

  一线城市中,上海连续4日均有土地迎来出让。除7月9日青浦区一宗宅地被龙光以23.82亿元的总价,18.98%的溢价率收入囊中外,其余地块均底价成交。而其他三城中,仅有深圳龙华区成功拍出一宗商业用地,入袋1.54亿元,楼面价3501元/m2。

  作为土地市场一贯的成交主力,二线城市在7月继续扮演“主角”,典型如南京,继7日5宗高淳经开区地块底价成交后,10日又有8宗宅地迎来集中上市,合计收金137.74亿元,其中5宗土地溢价率在20%上下,如此表现可谓热度不减。

  整体看,不同城市间同城不同板块间交易分化分明的格局继续突出:佛山、杭州、郑州、南宁整体热度较高,月内溢价率超20%的土地大半集中在此;成都、沈阳成交分化明显,高溢价土地与底价成交对立并存;西安、青岛、石家庄等城市主要以量取胜,底价成交占主流,热度不温不火。

  房企拿地两极分化

  下半年土地市场主“稳”

  近期,企业拿地积极,土地市场有望继续高位运行。克而瑞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300城住宅用地成交楼面均价同比涨幅和溢价率均超过15%,达近年来同期最高水平。7月3日,广州年内卖地收入正式突破千亿大关,成为继北京、杭州、上海之后,“千亿俱乐部”的第4位成员。

  从整体情况看,一方面是恒大、保利、龙湖等全国房企,以及龙光、越秀、德信等区域型房企对优质地块的争夺有增无减;另一方面则是融创、万科等企业的拿地金额、新增土地建筑面积均出现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房企在拿地上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现象。一个原因是大企业抓住“补仓”的机会,其他中小型房企则是基于规模和生存焦虑,而加大了优质地块的争夺;另一方面,对于拿地放缓的龙头企业来说,前期土储较为充裕,所以在下半年的投资拿地上更趋谨慎,防止高溢价所带来的风险。未来房企竞争的焦点包括土储、融资和人力成本,而高溢价拿地不仅让销售承压,还可能引发企业资金链紧张等风险。

  就下半年土地市场而言,克而瑞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总监马千里表示,基调仍将以“稳”为主。目前已有宁波、南京、杭州、东莞等土拍热度过高的城市采取降温措施。马千里认为,其他热点城市可能会跟进。随着供地节奏加快和“控地价”相关政策的落地,土地市场或迎来降温。下半年随着普通地块加快入市,优质地块占比将下降,市场热度继续走高的趋势偏弱。(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