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中国土地观察|“卖地王”今年收入破千亿 “三连冠”征程加速
来源:乐居2020-05-27 17:00:11
摘要
继2018、2019连续当选“卖地之王”后,这个城市的脚步丝毫没有放缓。

乐居买房讯(付强)5月27日,杭州萧山区5宗宅地出让,合计收金66.2亿元,平均溢价率超过20%,再次以量价“双高”收场。

至此,“卖地王”年内招拍挂所得突破千亿门槛(市辖区,下同)。

在此之前的,北京已凭借1126亿元的土地出让收入,于本月19日成为2020年首个突破千亿门槛的城市。

不过,作为“细水长流派”代表,杭州卖地收入始终稳步增长,在全国每周的土地交易中,杭州的身影似乎很少缺席。五月中旬以来,杭州又有7宗土地出让,成交总金额约115.7亿元,卖地总收入已超过960亿元。

再连同今日入袋的58.1亿元,在乐居买房重点统计的60城市辖区土地交易中,杭州也跨过千亿门槛。

而如果将全市范围内的土地交易所得全部计算在内,大约从4月起,杭州就始终以约数十亿元的差距领先北京,位居全国头名。

继2018、2019年连续当选年度“卖地之王”后(2017年为北京),杭州土拍格外引人瞩目。据《杭州市2020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显示,2020年,杭州计划供应商品住宅用地(不含保障性住宅用地)和商服用地面积共计15151亩,相比去年增加了982亩,增幅6.9%。

再考虑到目前居高不下的拍卖热度,成交总价屡屡被抬高,杭州荣膺卖地“三冠王”或是大概率事件。

三天来,值得关注的还有成渝城市群土地市场的表现。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提城市群,指出要“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

在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中,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可以说,城市群迅猛发展已势不可挡,而这种崛起也带热了土地市场。除京津冀北京一枝独秀以外,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和中原城市圈均有多座重点城市维持着供需两旺的土地交易态势。

以成渝城市群为例,成都、重庆三天里均有土地出让,成交总金额约85亿元。其中,重庆体量颇大,南岸区一宅地出让面积超过20万平米,与另一地块一道被广阳岛生态城摘得,成交价逾40亿元。成都温江、新都区各出让一宗优质宅地,平均溢价率接近25%。

而今年以来,两城土地出让所得均已超过300亿元(市辖区),在60城中排名靠前,成都宅地成交更为火热,溢价率稳居全国第一集团。

此外,过去三天,还有多地继续上演土拍“大戏”,典型如南宁综保区一宅地以162%的骇人数据成交,南通通州区宅地楼面价突破10000元/㎡大关,南京江北核心区诞生楼面价新“地王”,中北盛业以19.9亿元、22976元/㎡成为纪录创造者。(完)


标签: 成交 杭州 土地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