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中国土地观察|一线城市土拍高潮迭起 北京成今年首个“千亿城市”
来源:乐居买房2020-05-19 18:03:03
摘要
供需两端迅猛复苏,成交价款同比首次“转正”,土地市场几乎“入夏”。

  乐居买房讯(付强)作为房地产及相关领域复苏进程中的“排头兵”,土地市场近期的表现如同天气一般,只能用一个“热”字来形容。仅在过去两天里,就有多地上演重量级出让,高溢价成交屡见不鲜,其中一线城市占尽风头,北京、广州均有亮眼表现。

  土地市场迎来供应高峰

  进入4月,在房地产投资开发稳步回暖的大背景下,土地交易一骑绝尘,不仅在购置面积方面迅猛“追赶”,快速缩小与去年同期的差距,更在成交价款上实现“转正”,为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复苏奠定基础。

  根据国家统计局稍早发布的数据,1-4月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虽然同去年相比仍下降12.0%,但降幅收窄达10.6个百分点,较3月继续“提速”,而土地成交价款达到1699亿元,增长6.9%,系2020年同比首次正向增长,1—3月为下降18.1%。

  近期典型城市的表现也在印证这一趋势。以北上广深和部分强二线城市为代表,多地土地供应量环比大涨,推动成交面积和价款水涨船高。仅5月18、19日,乐居买房重点监测60城范围内即有约42宗土地顺利出让,成交价高达673.8亿元。

  “量涨质不减”是近期土拍的另一特点。优质土地频出吸引大量房企关注,竞价火热异常,高溢价成交层出不穷。两天来,杭州余杭两宅地以封顶价成交,沈阳两地溢价率双双突破40%+,宁波鄞州区宅地257轮竞价后为德信22.5亿斩获、溢价率达45.7%,成都成华一宅地以封顶价入市、刷新板块楼面价纪录等都是个中代表。

  北京卖地收入突破千亿门槛

  19日下午,北京丰台分钟寺和房山良乡共三宗地块挂牌竞价,吸引了十余家开发企业(联合体)到场参与。

  最终,总起始价97.16亿的土地以133.9亿悉数成交。分钟寺两宗不限价宅地全部为合生所得,总价达107.4亿元,溢价率分别为42.08%和37.86%;房山良乡居住用地被中建一局+房山新城联合体以26.5亿摘下,溢价率31.45%,楼面价18896元/平方米。

  加上10天前以72.2亿成交的L-24、L-26地块,分钟寺三宗不限价土地全归合生,总投资高达179.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据乐居买房统计,在今天拍卖之前,北京今年以来卖地收入达到992.1亿元(市辖区,下同),高居全国首位。连同今日入袋的133.9亿在内,北京卖地所得已达1126亿元,为2020年首个突破千亿门槛的城市。

  此外,截至上周,杭州、上海卖地收入均超过800亿元,南京、广州、佛山、苏州、温州、福州和西安位列其后。

  广州现象级拍地一波三折

  广州18日迎来年内重量级拍地,11宗商住地覆盖番禺汉溪、白云设计之都、从化街口、增城中新镇等重点区域,更有保利、中海、龙湖、阳光城、时代、雅居乐、金科、中铁建数十家家房企前来“分一杯羹”。

  不过,与北京的顺风顺水不同,广州这次土拍堪称一波三折,由于关注人太多,土地交易官网直接崩溃,多宗地块不得不移至下午重拍。

  幸好,过程是曲折的,结果是正常的,11宗土地全部名花有主。

  具体看来,越秀、恒大、龙光、奥园、敏捷、佳兆业等均在本次土拍中收获颇丰,拿地金额都超过20亿元。越秀74.9亿重金揽得番禺区一宅地,恒大47亿连下增城两地,龙光则以29.8亿力斩白云区重磅宅地,其31.92%的溢价率为当日之最,而高达43144元/平方米的成交楼面价则位列白云区第二高、全市第四高,势必将为这片靠近白云新城的豪宅片区带来又一个高端产品。(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