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中国土地观察|延期出让规模持续扩大 土地市场凉意十足
来源:乐居买房2020-02-07 17:18:19

  乐居买房讯(付强)

  新冠肺炎给土地市场带来的影响仍在持续。过去几天里,延期拍卖土地数量与日俱增,上海、深圳、天津、苏州等十余城市发布了延期公告,涉及土地三十余宗。

  部分仍在进行的线上交易则凉意十足,底价成交占据主导,非零溢价难觅。

  延期出让规模扩大

  据乐居买房不完全统计,重点监测60城范围内,本周共有南通、苏州、上海、深圳、天津等城市发布了土地出让延期公告,典型如天津土地利用事务中心发布公告,批量调整原定于2月上中旬待成交经营性用地挂牌报价截止时间至本月底,共涉及河西、西青、蓟州三区共5宗地块;杭州贯彻浙江省统一规定,原定下周(2.10-2.14)出让的12宗地块全部终止出让;上海原定于2月3日出让的普陀区2宗地和奉贤区1宗地,也延迟至2月12日出让,等等。

  粗略看来,几天以内,就有涉及十余城市的三十余宗土地延期或终止出让。

  另据证券时报消息,2月4日以来,北京、天津、上海、杭州、重庆等多地暂时叫停了土地交易,涉及土地总计起始价格超过了340亿元。

  不过,随着一些城市复工临近,土地市场活力有望逐渐恢复。7日,有关方面宣布,北京2月11日和2月14日原定计划竞拍的六宗土地将正常出让,且全部为宅地。这是年后北京土地市场的首次放量,六宗地覆盖包括石景山、通州、大兴三个区域,全部为2019年热点区域。

  线上交易底价成风

  仍在线上交易的土地,似乎也受到疫情波及,普遍以“一轮游”匆匆收场,市场低位运行。

  据乐居买房观察,2月3日-2月7日,60城范围内仅有11城迎来土地出让,分别为烟台、南京、杭州、广州、长沙、湖州、青岛、绍兴、淮安、佛山、郑州,多为鼠年首拍;20宗土地交易总金额约90.2亿元。

  顺利成交的土地中,仅杭州3日的三宗土地实现溢价成交,平均溢价率接近20%,余下土地全部以底价或近底价入市,开发商拿地热情显然不高,;南京出让数量较多,7宗土地别位于城中、江宁、江北板块,总面积约30.5万平方米,最终收金逾10亿元。

  而在本周成功出让的土地中,唯一称得上大宗交易的,唯有长沙雨花区一宗占地面积逾12万平方米的涉宅地块,被旭辉以25.5亿元的底价摘得。

  “低位运行”或贯穿一季度

  众多省市发布土地交易延期公告,本质上是应对疫情、避免人员聚集的措施,这种延期是暂时的,会随着疫情减弱而逐渐重启。

  但问题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国土地市场已步入下行通道,底价成交、流拍停拍成常态;寒意尚未远去,新冠疫情又蒙上新的阴霾,不由让行业产生忧虑。

  根据行业机构统计数据,1月全国主要地级市土地成交683宗,成交规划建筑面积5471.81万平方米,同比下跌41.76%;土地出让收金2549.88亿元,同比下跌19.74%。百强房企拿地销售比跌至0.27,再创新低。

  至于受疫情影响更甚的二月,成交数据维持低位更加可想而知。

  已有行业专家分析,今年第一季度,居住用地交易市场会比较冷清。而第二季度是否回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房企的资金状况。若是资金状况没有明显改善,那么居住用地交易市场的回暖会明显滞后于住宅销售市场。(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